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公共管理学院(Schoo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作为百年交大中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年轻学院,是培养公共管理、政治学和法学等领域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是多学科结合渗透、富有特色的应用研究型学院。学院现有公共管理、法学2个一级学科、有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JM)和资源与环境硕士3个专业学位硕士,有公共事业管理、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3个本科专业。

学院设有MPA教育中心、JM教育中心、亚洲政治文化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康奈尔大学科技与社会创新中心、中国教育财政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西南交通大学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西南交通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乡村振兴与文化旅游发展研究院、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高校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等。

学院秉承“公正、合作、广博、致用”理念,以西南交通大学工、理、管、经、文、法多学科为依托,将公共管理与政治、法律相结合、教育训练和实案操作相结合、学术探索与管理实践相结合、软科学与硬技术相结合。学院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应用研究型学院,成为高水平的公共管理、政治学和法学人才培养和教育基地,成为有影响的公共事务与治理研究基地,成为重要的依法行政、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决策咨询中心。学院继续致力于国际化、开放式办学,加强与国内国外学术界、政府和其他社会组织的联系、交流和合作,共同推进公共管理与政法事业的发展。

教师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教师71人,行政管理与教学辅助人员19人,其中有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3人)、副教授32人。教师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霍英东优秀青年教师奖获得者、全国优秀“两课”教师、全国师德标兵、黄达——蒙代尔青年经济学奖获得者、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十余人。

对外交流

学院与海内外相关学科著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包括美国杜克大学、雪城大学、爱荷华大学、罗格斯大学、美利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英国诺桑比亚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海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明治大学、福知山公立大学等有学术联系与合作,也与政府部门、法律事务等公共组织和国有企业有密切联系,为师生的海外学习交流和职业发展提供丰富社会资源。

(2021年8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