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中心
首页 · MPA中心 · 常见问题答疑

常见问题答疑

常见问题答疑

更新时间:2023.9.20

招生阶段:

1. 问:报考非全日制MPA选择定向还是非定向?

答:根据教育部《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及《西南交通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中要求,非全日制招收在职且定向就业的考生,同时需要填写正确的定向委培单位代码和定向委培单位名称。

2. 问:交大MPA学制是几年?

答:2年学制,最长学习年限是5年。

3. 问:毕业后取得的证书是双证吗?

答:对课程考试合格、修满规定学分、学位论文答辩通过者,授予教育部认定的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

4.问:报考MPA,除了统考笔试还有没有面试?

答:按照往年经验,笔试统考成绩大约会在每年的2月查询,在国家划分数线后,学校再划本校本专业分数线,上线的考生会按照当年的招生复试要求进行复试。具体复试形式和要求以当年实际通知为准。

5.问:定向和非定向的区别?

答:一是档案方面,定向研究生其档案、人事、户口、工资关系仍留在原工作单位,毕业后无派遣证及报到证。而非定向的在入学前需要转入到院校,不能按期转入档案的学员将会取消入学资格,毕业后有派遣证及报到证。二是奖学金方面,定向研究生一般在校就读期间不能享受奖学金、助学金等,而非定向的学员在校期间能享受国家规定的奖学金和其他生活待遇。三是就业方面,定向研究生在入学前就确定了工作单位,要签定定向协议才能入学,毕业后回原单位。非定向的人员在录取时不确定未来的工作单位,毕业时应服从国家就业指导,在国家规定的服务范围内进行安排或实行双向选择。

6.问:哪里可以看到招生简章、往年录取线和招生信息?

 答:https://gg.swjtu.edu.cn/MPAzx/MPAzs.htm 网站包含所有历史招生信息。当年最新的招生简章一般会在9月上旬发布,招生报名在9月底,详情关注当年研招网通知。

7.定向委培协议的模版在哪里可以看到?

答:可以在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下载
http://yz.swjtu.edu.cn/vatuu/WebAction?setAction=fileList&viewType=web&selectType=typeId&keyWord=61E92EF67418DC54

8.问:MPA研究生是否可以将档案转到学校?

答:不可以。


课程阶段:

1. 问:MPA所有课程学习是否两年内可以学完?

答:MPA研究生的课程教学环节是分成两个学期,即一个学年完成。

2.问:如果因为个人或者工作原因不能到校上课怎么办?是否会影响毕业?

答:如果是一次或者二次,可以执行相关的请假手续。如果是长期,建议休学跟下一个年级上课。MPA是学分制,只要在规定年限内修完学分就可以申请答辩。

 

论文阶段:

1. 问:论文阶段的步骤是什么?

答:导师双向选择→开题→答辩

2. 问:多久选导师?怎么选?

答:MPA导师是双向选择制。研究生根据自己的论文研究方向选择校内导师,由中心统计后发送给对应导师,再由导师根据当年的名额进行选择。每年分配导师具体通知请关注MPA教育中心在班级群的通知。

3.  问:MPA研究生论文研究方向?

答:我校公共管理硕士(MPA)自2017级开始不区分研究方向,只要是公共管理范畴的选题均可以研究。

4. 问:在哪里能看到导师的信息?

答:MPA教育中心网站、公共管理学院网站以及学校教师主页可以看到导师和教师们的信息介绍。

5. 问:多久能申请开题?

答:申请开题必须有3个必备条件,一是缴齐两个学年的学费,二是至少修满24学分,三是有导师且导师同意提交开题申请。

6. 问:大家的正常毕业时间到底是多久?个别同学希望通过自身努力提前毕业,是否可行?

答:公共管理硕士(MPA)的学制是2年,从通过国家统考正式入学开始计算2年(4个学期),不能提前毕业。例如2021级全日制入学时间为2021年9月正式入学,最早申请答辩的时间是2023年5月,通过答辩后,6月下旬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

7.问:每年开题时间是多久?

答:开题一般在第三学期,每个学期都有,如第三学期未通过,后面还可以参加。每年MPA教育中心会安排至少4次开题,具体安排参看网站:https://gg.swjtu.edu.cn/MPAzx/jxgl/ktdb.htm

8.问:每年答辩的时间是多久?

答:每年两次答辩,大体安排在五一节后第一个周末和十一月第一个周末。具体的时间和要求以网站或者是班级群文件通知为准。

9.问:怀孕是否能参加开题或者答辩?

答:中心建议健康安全第一,请大家自己衡量自身身体和胎儿的能力,自行选择。

10.问:论文重复率要求是多少?

答:中国知网检测结果在15%以下。



其它:

1.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是否必须过英语六级?得到学位证有没有任何的硬性规定呢?

答:目前,教育部和西南交通大学没有硬性规定要求公共管理硕士MPA必须过英语六级。

2.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毕业时是否可以直博或者推荐为在职MPA博士?

答: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学位证后,可以报考博士,但是没有直博或者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