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学党史 悟思想】公共管理学院硕士2020级法学第一党支部成功举办 “‘旗帜学习小组’——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活动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思想引领,提升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广大研究生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 努力奋斗。20204月至6月,公共管理学院硕士2020级法学第一党支部由研究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组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由党员同学带领其他同学,日常化学习理论知识,引领广大研究生思想进步。

首先是活动分组阶段,党支部和团支部委员会牵头,将全体党员和团员,按照3名党员(含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和2名团员的构成比例设置6个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小组。

其次是自学和小组学习阶段,各小组成员学习、精读马克思主义经典、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红色经典读物,理解书籍中的概念,体会书籍的精华思想。本阶段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小组成员自选书目进行自学,并撰写读书笔记。

第二部分为各小组集体选定一本书目进行学习,并撰写相应的读书感悟。再次是提交读书笔记和感悟、以及小组评选阶段。各小组成员提交读书笔记和感悟,支部委员会将各小组汇总后进行评选,选出最佳读书笔记若干篇,并发放相应的纪念品。

最后是小组理论学习和读书感悟集体分享阶段。支部委员会牵头,各小组开展召开理论学习和读书感悟汇报分享会,每位同学就自己所学理论书籍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进行分享,并在小组内交流和讨论,最后评选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为同学们发放相关纪念品。

528日上午,第一小组成员就阅读的书籍《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进行了读后感分享。小组成员讨论热烈。蔡同学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述,高瞻远瞩,着眼全局,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具体方案,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曾莉鑫同学补充到,学习一直是影响“国运”的隐性杠杆。历史上,一些民族和国家迅速崛起,学习释放的正能量最耀眼最持久;还有一些民族和国家逐步沉沦乃至消亡,不善学习的教训最触目惊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以学习开局,大会结束后的第三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就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带头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加强学习托举中国梦。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大鲜明特色。

527日,第二小组的读书会,在逸夫馆4420教室于上午10点准时进行。这次的读书会,旨在通过小组成员间学习成果的互相分享,强化大家对党的认识,加强理论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和政治素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大家积极讨论,踊跃发言,就自己的所思所想进行深入的交流,大家表示,通过阅读本书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第三小组的7位同学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进行了集中学习,对近代中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等内容进行了解读,从历史实证的角度再次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必要性。全体同学充分理解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党史学习作为当前和近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时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学党史落实到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去恪守对党的承诺。

1848年,全世界共产党人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在英国首次发表,如同一道历史界碑,不仅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公开问世,更为世界无产阶级斗争指明一条新的道路。2021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3周年,为此,第四组的同学选择重温《共产党宣言》,并于528日在线下进行心得感悟交流。

  第五小组选择《中国共产党》(第一卷)和(第二卷)作为集体学习书目,并在530日下午在逸夫楼一楼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同学们讨论热烈。其中,张同学谈到,只有“走进”这段历史,了解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才能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次活动以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为依托,采取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形式,让党支部和团支部全体同学们熟悉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同时拓展视野、宏观思维,并互相进行知识交流,提升内在涵养。使同学们生活中学习、在思维运转中成长、在彼此交流中实现思想升华。此外,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奋斗精神与创新能力,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