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首页 · 党史学习 · 正文

党史学习

【学党史 悟思想】唱响红色经典,感悟初心使命——记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师生党史学习专题讲座

日期:2021-05-31   点击数: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于2021年5月28日14:30在零号教学楼0231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学史明理,以史为鉴,歌唱伟大的祖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专题讲座。本次党史课邀请了张思德干部培训学院的汪瑶老师,为同学们带来党史知识分享。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月桂花遍地开》、《英雄儿女》……随着一首首经典红歌响起,汪老师将每首经典红歌创作的背景、历史年代和其创作意义娓娓道来,将在座的观众带进那个热血与激情并存、艰苦却永不言弃的时代。红歌震撼我们的永远不仅是声律的美,还有背后动人心弦的故事。讲座正式开始,汪老师以问题引入:“当说到红的时候,你们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话音落下,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答案——“鲜血、红旗。”而汪老师则表示:“红色在人们的生活中象征着善与正义,也象征着革命”。紧接着,她并以斯洛的《西行漫记》为例,就“红色”这一关键词深入,讲述了红歌与红军的关系。

从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对中国近代化道路的探索,到无数中华儿女奋进新时代,汪老师按照时间顺序,将红歌穿插进历史,在歌声的变迁中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中共一大的讲述伴随着《南湖的船》而展开。悠扬的旋律中是中共一大召开时的艰难曲折:为了躲开间谍的搜查,会场从上海辗转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会场的转变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难与中共党员的谨慎。随着中共一大的结束标志着革命就此展开,同时也为历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彻底地改变了中国的革命面貌。

大革命时期的讲解,从汪老师哼唱《国民革命歌》开始,同学们就着歌声搜寻对于这段旋律的记忆——“《两只老虎》!”思维敏捷的同学迅速回答出来。“对,也许你们对这首歌的歌词不熟悉,但是这个曲调一定很熟悉,他们都是根据法国儿歌《马克修士》的乐谱来写的。”接着,汪老师带领着让同学们一起合唱了《国民革命歌》,轻快的歌声随之飘荡在会议室里。寓教于乐的方式不仅活跃了整个课堂的气氛,也让同学们对红歌中蕴含的情感与对历史的认识更深入。

就这样,在党史与红歌的交融中,专题讲座也逐渐进入尾声。最后,老师布置了“课堂作业”——学唱《为人民服务》,从歌曲中了解党史、感悟中国共产党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