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基于点的积累,实现研究的战略性突破---记西部交通战略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基地成果专题交流研讨会

日期:2016-06-11   点击数:  

西部综合交通战略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于2011年经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西南交通大学在交通领域的综合优势,抓住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契机,连续4年发布相关领域的研究课题,得到了省内相关院校以及专业研究人员的积极支持,2014年以来,中心多篇重要成果专报得到采纳。时值2016年年度基地课题申报结果发布之际,为了更好提升基地研究成果水平,促进相关领域专业研究人员相互交流以及提升对本基地认识,中心在6月11日举办了2016年度基地成果专题研讨会。会议参与者达30多人,包括2011年以来多次成果申报基地课题、2016年年度基地课题承担者以及基地专兼职研究人员的积极响应,还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王益谦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陈健生教授作为点评专家出席研讨会并对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点评。

研讨会分为三个阶段。

在第一个阶段,基地主任陈光教授致欢迎词,基地副主任唐志红副教授宣读了2016年年度课题承担者,表达了对课题成果的期盼,并希望得到各位研究者支持将本基地建设成为省市乃至国家重要的交通与区域发展方面的专业智库。

第二个阶段为成果专题研讨阶段。包括四川大学黄勤教授、成都市委党校伍笛笛老师和西南交通大学郭丽娟博士三位研究者先后向大家讲解了他们的研究成果。黄勤教授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两次承担了基地重点项目《长江上游航运与打造长江经济带研究》和一般项目《四川沿江开发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此次研讨会黄教授以《长江上游航运与打造长江经济带研究》为例围绕如何破解内河航运与经济带之间的关系,回答内河航运在经济带发展中到底发挥什么作用来展开研究。黄教授认为基地研究领域紧扣现实需要,有很强的针对性,研究成果都成功地发表于专业期刊,还培养了此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并得到社会认同。点评专家戴宾教授认为,黄教授选题紧扣国家显示需要、热点问题,关注国家区域发展热点问题,两个题目体现四川省省情。戴教授进一步指出,从区域经济本身来看,是符合其点、线、面、网络构成的。我们还可以将沿江问题在新背景下思考,尤其是四川的临港经济应重点考虑陆运条件。岸上条件与港口本身、产业发展本身有密切关系,应以港口为中心让次级综合运输体系对接。王益谦教授建议结合生态效应深化研究的时代性。伍笛笛老师承担了基地《成都多时空交通圈与多层次区域合作研究》课题研究。课题提出,要以交通换时空,加快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课题明确1小时时空圈为通勤圈, 2小时时空圈为商务圈, 3小时时空圈为贸易圈。点评专家陈健生教授认为,选题切合实际,理论上有创新。以距离不同来提出区域经济合作差异化的研究有价值,课题在定量上、数据上、技术上还可以进一步深化。建议时距采用标准化划分方式,测量标准化,从体制、机制的角度去考虑对策、建议,通过技术、资料、资金支撑,从运能、运力、运量考虑,多做一些技术上的研究。郭丽娟博士对《经济新常态下四川省创新产业承接模式的建议》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该课题研究提出了四川创新产业承接模式的五种模式和五种建议。郭博士以基地课题为基础申报的教育部项目2016年得到了立项。点评专家王益谦教授认为,产业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五模式和五建议与四川省区域经济紧密相关。与会的学者与三位研究人员展开了如何展开选题和提升研究实用性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研讨会的第三个阶段是由基地副主任戴宾教授对基地课题发布、结题要求和课题研究深度的具体说明。陈健生教授指出基地是研究交通区域发展的,应对重大问题进行关注,不仅是对四川省、甚至全国范围都能长期持续关注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进行升华。每年决策咨询成果可以进行汇编,形成四川省交通区域发展文献电子资料库。成都理工大学黄寰老师表示基地研讨会会议形式十分新颖、独特,并且十分具有效率和价值,希望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基地研讨会会议。

二〇一六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