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讲师 · 正文

讲师

王向阳

日期:2021-03-29   点击数:  

姓名

王向阳

系别

公共管理系

职务/职称

助理研究员

研究方向

农村问题与基层治理

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电子邮箱

wxy199099@163.com

教育背景

2016.09—2019.12,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博士

2013.09—2015.09,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法学硕士

2009.09—2013.06,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5.09至2016.09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2020.04至今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助理研究员

社会兼职

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四川轻化工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审稿人

《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

获得荣誉

科研成果

(一)代表作

[1]王向阳:《终点抑或中转:当前广大传统农区农村青年县域城市化稳定性审视》,《中国青年研究》2020年第12期。(CSSCI,独著)

[2]王向阳:《劳动力市场、婚姻缔结路径与农村家庭代际交换——基于鲁东、豫南农村的田野调研》,《学习与实践》2020年第11期。(CSSCI,独著)

[3]王向阳,吴海龙:《村庄社会结构视角下农民工群体打工行为的差异化阐释——基于浙江店口贵州、江西、安徽三地农民工打工生活的考察》,《求实》2020年第4期。(CSSCI,第一作者)

[4]王向阳:《村庄工业化、保护性村庄结构与在地城市化:珠三角农村城市化模式探析》,《中国农村研究》2020年上半年卷。(CSSCI,独著)

[5]王向阳:《劳动力结构、家庭资源配置与农民家庭再生产 ——基于农民家庭“积累-消费”结构的分析框架》,《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5期。(CSSCI,独著)

[6]王向阳:《政治引领:中西部留守型村庄村干部职业化的动力机制探析——基于陕西扶风X村村干部职业化实践的考察》,《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CSSCI,独著)

[7]王向阳:《当前留守型农村基层党建的困境与出路——基于湖北F村基层党建实践的考察》,《社会主义研究》2019年第2期。(CSSCI,独著)

[8]王向阳:《改革开放后村干部职业化和行政化之路——基于我国东中西部乡村治理实践的考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CSSCI,独著)

(二)科研项目

清华大学2019学年度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已结项

教学概况

研究生

本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