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学生组织

熬夜?各位老铁,你们是认真的吗??

日期:2020-11-21   点击数:  

一、现状

现代社会,熬夜成为人们的“家常便饭”,中学生因课业压力不得不坚持到深夜睡觉,当代大学生多数人也习惯了熬夜,甚至觉得不熬夜不正常,踏入社会的人们也因繁杂的工作任务而过着“996”、熬到深更半夜的“猫头鹰”生活。然而,熬夜真的有那么好吗?据不完全统计,每年猝死的人有55万之多,而长期熬夜,常常就是猝死的前兆。

二、原因

①习惯一个人熬夜,喜欢上了熬夜的感觉,真好。

②过度劳累,“累点低”人群表示熬夜是缓解一天劳累的好方法。

③想着玩一把游戏就睡了,结果越打越来劲。

④白天:想着一定要早点睡,凌晨两点:熬夜真好,明天再早点睡吧。

⑤就是想再等等再睡,具体也不知道等得是什么。

⑥报复性熬夜,虽然经过一天的奔波,自己心理和生理都极度疲劳,但是到了晚上迎来属于自己的轻松时光。

三、不良影响

①过度熬夜,看物体过久,气血消耗快,导致眼睛变红、发干、发涩、酸胀感、视力模糊。

②过度熬夜,带给大脑持续性的压力和紧张感,大脑需不断运转思考,满足人体需求,得不到休息,使得脑细胞不断消耗,产生疲劳,就开始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也下降的现象。

③过度熬夜,导致关节痛,还会感觉胸闷、胸痛、肩膀脖子酸痛,还可能疼痛转移到胃痛、牙疼等,这些都是心肌梗死的前兆。

④过度熬夜,可能会出现在正常情况下,不由自主、无缘无故地心跳加速,甚至有时候个人感觉心跳又快又明显,有网友亲身经历:

⑤过度熬夜,使得大脑过度兴奋,这让补觉的我们,神经没有放松,还处于混乱状态,就导致我们疲惫加剧,睡醒后反而更累。

⑥过度熬夜,是导致现在年轻人脱发的一大凶手。如果不想一觉醒来被自己的发际线吓到,不想脱口而出一句“就挺秃然的”,还是戒掉熬夜吧。

⑦过度熬夜,使得内分泌失调,姐妹们,你们想顶着一张大油田或是一头油发去见你的dududu吗?

四、建议

①我们的脑有6个不同层次去处理事情及问题,称为理解层次:

So,熬夜,表面上是晚睡觉、不及时完成学习和工作,归根结底是你处在错误的信念和系统中。这时候,如果仅仅是通过“养成新习惯”的方式是很难有实质性改变的,必须要找到真正的原因,就要改变系统和信念。

②制定一个严格的计划吧。比如每天规定自己23点必须要躺在床上,那你就设置一个22:50的闹钟,当闹钟响起的时候你就还有10分钟去做没有做完的事情,然后23点以前躺上床。

③学会冥想,放空自己,任思想肆意畅游吧!累了就休息吧,不要想着手机可以让你放松,熬夜玩手机娱乐只会使你越来越劳累。

④睡前不要将手机放在你拿得到的地方,买个闹钟叫醒你吧(录入爱豆的声音哦)

⑤最重要的离不开自律和控制力了。真正的敌人是自己啊,老铁们···

⑥下午可以跑个步,出一身汗,让自己累一点,到了晚上就“哈怕”就没有精力熬夜喽!

⑦睡前一小时的时候你可以泡个热水脚,泡杯牛奶加点蜂蜜,女生还可以泡点红豆薏仁粉去湿气。

⑧平时四点睡的可以相对应的提前一小时放下手机,绝对不能再玩。往后可以慢慢的提前。那么三点到四点这个时间段里,有些人可能半个小事就睡着,有些人起码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

⑨音乐帮助睡眠。睡前可以听歌,睡前听的歌适合轻音乐,钢琴曲,小提琴曲或者你喜欢的一首比较轻柔点的歌。

兄弟姐妹们,准备好泡杯枸杞过养生生活了吗?


图文: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