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健康提示

日期:2020-07-08   点击数:  

学院全体同学:

近日,华南、西南、长江中下游等地强降雨不断,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地震多发,许多地方受灾严重并由此引发次生灾害,防汛、防震、抗灾形势十分严峻。请各位同学要进一步牢固 “安全第一”的意识,严格按照本次社会实践“就近就便,当地实践”的出行原则,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增强自我救护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安全健康。

一、做好出行报备。在线下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前,各实践队应及时购买团队成员短期人身意外保险并提交至年级辅导员处。社会实践期间,各实践团队队长应随时保持与年级辅导员、指导老师联系,线下出行时应进行每日安全情况汇报,若有突发情况,应及时上报并取消实践活动

二、关注气象变化。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汛期降雨预报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外出计划,提前做好防暑降温、防汛防灾相关准备。夏季多雨,不能在大树及高大建筑物下避雨;大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如遇洪峰要顺楼梯到高楼层或地势较高的地方防汛;高温天气,要采取降温措施,防止中暑。

三、远离危险区域。提前熟悉实践地周围环境,禁止在容易发生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区域活动,尤其是地处山区、低洼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的同学,不要私自或结伴外出探险,不要到存在安全隐患的水域游泳、野外登山等。

四、注意乘车安全。要减少恶劣天气下外出,尽量不要在夜间出行。不驾驶车辆,不乘坐“三无”、超员、超载等违规运行车辆,使用各类网约车出行时尽量结伴而行。

五、提高防范意识。对本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负责,防止不法侵害,出行时应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线上调研时应谨慎使用个人信息、加强个人隐私信息防范意识。

六、增强救护能力。要熟练掌握各类突发事件下的自救和他救知识,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谨慎与陌生人交往,防止上当受骗。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报警电话110、消防火警119、医疗急救120、交通事故122、水上遇12395)。如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以保证人身安全为前提,及时电话求助。

七、做好个人防护。要严格遵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特别防护措施,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卫生,保持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工作组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