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四川省水资源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

日期:2021-12-05   点击数:  

今年,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总河长工作会议上对《四川省水资源条例》立法工作作出部署,指导建立了由省人大主导,水利厅承担具体起草,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等部门配合的立法领导小组,四川省地方立法评估协作(西南交通大学)基地全程参与并提供立法服务专业支持。目前,《四川省水资源条例(草案)》已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阶段。

2021年12月3日,四川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四川省水资源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在于征求相关主体对条例草案的意见建议,以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取用水户、涉水企业、水管单位、基层政府管理部门等相关代表参加会议,省政协委员、高校及行业协会相关领域代表、专家学者等列席旁听会议;省立法专家、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作为起草单位专家组成员参加听证,法律硕士研究生刘茜随同参会学习。

 

来自行业主管部门、水管单位、水电企业、取用水户的代表围绕条例重大制度设计、新增行政处罚以及涉及行政相对人重大利益关系的条款展开询问、交流。邓君韬副教授就听证陈述人关心的法律责任部分予以了回应,并认为: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是地方立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涉水法规必须具有“可操作”特征并成为基层水行政主管部门“真管用”的执法指南,才能够实现立法目的。

 

此次立法听证会上,参会人围绕听证事项充分发表了意见,就取水许可制度、水资源用途管制、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制度、规划水资源论证、流域水资源统一调度、水资源督察机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完善建议。四川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将认真研究、逐条分析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涉及相关部门专业领域的问题,将与有关单位充分沟通或开展调研,并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