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教师持续推进“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建设

日期:2021-06-09   点击数:  

我院教师持续推进“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建设

2020年9月29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面依法治县(市、区)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动员部署会。我校作为川内被选中的七所高校之一,对口联系红原县和泸县的法治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由5名教师和7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工作小组,对口联系指导两地。师生们深入实地进行座谈、举办讲座,开展专题性调研,围绕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为民、社会依法治理四个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台账。

2021年6月4日上午,红原县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召开,我院法学系教师张敖、法律硕士研究生于小然作为专家组成员受邀参会。

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了红原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情况汇报。与会领导、我院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示范试点推进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进展、存在问题、督导保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四川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陈翔飞指出,全面依法治县要坚持从问题入手、在节点处发力,真抓实改、破难创新,推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的全面依法治县红原模式,确保红原县示范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

张敖老师表示,红原县在社会经济发展、乡村依法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上下深水、啃硬骨头,尤其是探索建立寺庙依法规范化管理“账图模式”亮点突出,如何将其落实落细落地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建议以“三定方案”为依据,进一步理清三级台账、细化法治导图,真正利用可视化途径破除岗不清、事不分、责不明的执法现状;于小然同学就我院专家团队参与红原县依法治县示范试点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

2021年6月7日上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专题座谈会在我校犀浦校区综合楼403会议室召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委副书记俄萨、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盛勇、司法局局长恩波一行9人和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黄勇一行5人,与我校党政办、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围绕“全面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工作展开座谈。蒲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座谈会由学校党政办副主任蒋罗林主持。

蒲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红原县党政、司法系统领导和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他讲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法治对国家社会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依法治国、依法治县、依法治校三者具有相同治理逻辑;省委的全面依法治县试点工作扎根基层,在社会各界的鼎力协助下取得了丰硕成果。

阿坝州红原县委副书记俄萨简要介绍了红原县情况和依法治县工作进展,县司法局局长恩波通报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对红原开展“账图模式”的指示与要求。恩波讲到,按照四川省委要求,目前专家学者协助红原县完成的“账图模式”需要增强实操性,进一步细化政府部门行使权力上位法依据,厘清岗位业务流程并明晰法律责任、救济途径。

与会人员围绕红原县“依法治县”近期需解决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讨论:关于完善“账图模式”,与会人员建议由专家学者继续完善理论框架,在基层实地调研、与实务一线工作人员座谈的基础上,完善操作手册和办事流程,制作完成业务指南;就提炼红原“依法治县”亮点议题,红原县多位党政、司法系统领导表示,红原县法治建设过程中的许多创新举措如马背宣讲、双语宣讲、高僧大德宣讲,生态环境保护纳入乡规民约,依法治寺及网格化管理等都有待发掘,希望并邀请专家学者能够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帮助当地提炼有效举措,力争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建议结合碳达峰、碳中和,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凝练红原“泥炭”保护立法建议,可以通过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提出提案或议案;法学系主任魏琼建议可结合实地调研将红原县的治理模式归纳为民族地区乡村治理现代化、寺院治理现代化、长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化等主题;法学系副教授陈迎新建议注意平衡示范点改革举措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权利平衡,法学系教师杨道现、张敖结合前期调研及泸县经验提出红原下一步工作的优化建议;法律硕士研究生于小然汇报了团队制作“账图”的情况及细化完善方案;我校党政办副主任蒋罗林表示学校、学院将继续支持红原对标、完善“账图模式”,群策群力将红原的创新举措总结好、提炼好,交出“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优秀答卷。与会人员还就当地一起省政府重点督办疑难案件进行了会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