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与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术与科研动态

我院师生参加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专家论证会

日期:2021-05-14   点击数:  


我院师生参加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专家论证会

 

2021年5月7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征求专家学者对《四川省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主持;四川省立法专家我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受邀参会法律硕士研究生黄晨鹭随同参会学习

 

 

 

位于我省德阳广汉市的三星堆遗址考古成果充分体现了古蜀文明、长江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和发展脉络、灿烂成就的实物例证。早在2020年6月,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就启动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工作,我院教师邓君韬、杨道现,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攀作为四川省立法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跨学院组建团队协助德阳市人大、三星堆管委会完成了大量立法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2月8日,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蒲正同志出席《德阳市三星堆遗址保护条例 (草案)》专家建议稿座谈会并指出:“西南交通大学立法专家组在深入实地调研、梳理海量资料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匹配制度设计,如期提交了法规草案初稿,为高质量完成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着三星堆遗址重大考古发现,作为四川省重要名片,三星堆文化影响力持续增强。三星堆保护由设区的市地方立法跃升为省级立法,逐渐成为各方共识。为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关于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提级提速”的批示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立法程序,德阳市有关方面、我校专家团队协助做好立法相关工作。

 

 

 

邓君韬副教授认为三星堆地方立法具有三个特征:一是建立规划保护制度,赋予三星堆保护规划法定地位,并注重与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相互衔接,有助于“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协调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利于让遗址保护区原住民享受社会福祉、文化红利,有更多“获得感”;三是细化文物及其衍生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回应社会现实“真问题”。建议细化条例草案的法律责任部分,进一步明确遗址保护的行政执法主体,并对是否明确委托执法等内容提出探讨意见。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指出,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提级提速”成效显著,凝聚了专家学者的心血与智识;应站在中华文明与世界遗产的高度对标三星堆管理;宜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理顺立法设计与行政管理的关系并预留创新空间。

会后,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黄晨鹭向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汇报了自己拟以三星堆遗址保护地方立法为主题展开学术研究并就遗址保护补偿机制遗址管理行政执法等问题进行请教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耐心地解答了黄晨鹭同学的疑问并赞许其能够积极关注地方立法实践鼓励其开展立法理论与行政实务遗址管理相结合的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