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信息公告

“双一流”建设与高校智库发展——第七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征文与会议通知(第二轮)

日期:2021-10-19   点击数:  

高校智库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体系中具有独特优势的生力军。高校智库借助高校优势学科的优质资源引领前沿问题研究,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并反哺学科建设、推动高校的整体发展。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智库建设正当其时。

为此,“‘双一流’建设与高校智库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将于2021年11月10-12日在成都召开,会议拟邀请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专业性智库相关专家和学者,围绕高校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的作用、高校智库与学科建设关系、高校智库的机制创新、智库研究理论方法等内容,共同探讨高校智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新时期高校智库的发展路径。诚邀参会,欢迎撰文。优秀论文优先在《智库理论与实践》期刊上正式发表。

 

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承办单位: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

 

会议征文主题

1.高校智库与国家战略决策、地方经济发展

2.智库建设与高校“双一流”建设

3.高校智库与学科建设的互动作用

4.高校智库对高校“十四五”规划与实施的作用机制

5.高校智库的创新机制与发展动力

6.高校图书情报机构向智库的转型发展

7.高校智库成果评价模式与方法

8.智库与其他政策主体的互动关系

9.公共政策设计与评估

10.智库对现行政策的评估研究

11.智库与数字媒体、新媒体传播

12.其他相关议题

 

相关事宜

会议时间2021年11月10-12日(11月10日报到,11月12日离会

会议地点:成都,西南交通大学

投稿方式:投稿请登录《智库理论与实践》官网(http://zksl.cbpt.cnki.net/)或阅读全文,点击“作者投稿”,稿件格式请参照网站“投稿模板”,请在标题中注明“成都研讨会征文”。

报名方式

征文摘要截止日期2021年1031日

论文全文截止日期2021年116日

会议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9日

联系方式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邮箱:gggl_swjtu@126.com

联系人(王老师):13551806469

《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

邮箱:thinktank@mail.las.ac.cn;

电话:010-82620643,13693691792

 

 

会议费用

会议费1200元,全日制在校生(本科和硕士)600元。为参会者赠《智库理论与实践》2021年样刊一本,住宿统一安排。交通费、住宿费自理。提供会议当天工作餐

交费方式

交款方式

内容

交款日期

备注

 

 

银行汇款

户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账号:020000 4509088129221

开户行:工商银行海淀西区支行

行号:102100000458

请务必注明“智库理论与实践”+增值税普票或增值税专票字样

 

 

1110月前

 

会前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电子发票

支票方式

仅限北京地区参会代表

1110日前

直接交至编辑部

重要提示:开具发票内容为会议费。

1)会议费发票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开具,由于设备限制不能刷卡。

2)汇款接受公对公、个人对公转账。

3)发票抬头和纳税人识别号请与贵单位财务人员反复核实,发票一经开出,不能退换。

4)此次发票均为电子发票。

5)1110日后汇款的代表,参会时请带上交费凭证,会后将通过邮箱发送电子发票。

 

专家简介和报告题目(按专家姓名首字母排序)

专家简介

报告题目

陈光,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美科技战略博弈: 现状与对策》

陈文,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廉政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共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国际政治科学学会会员。

《发挥“顶天立地”咨政功能——地方高校科研成果如何转化为咨政成果?》

钱再见,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方政府治理创新研究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Local Government and Governance Innovation, LGGI)主任,强化培养学院院长。

《智库的权力再生产》

汪寿阳,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杰出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12种欧美学术期刊的主编、执行主编、副主编和编委。

《从兰德谈起: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智库建设的一些探索》

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特聘教授,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智库理论与实践》副主编。

《智库创新与中国国际传播》

徐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首席专家兼《公共政策内参》总编。

《如何撰写资政报告》

杨鹍飞,四川大学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高校智库建设的困境与破解路径》

张晓义,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社会学与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体育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体育智库与中国体育学术国际话语权》

张志强,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兼职教授。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共四川省委新型智库“现代产业与创新发展研究智库”负责人及首席专家。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核心能力体系建设》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21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