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信息公告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第2期活动通知

日期:2021-10-20   点击数: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交流合作。由学院10余位教师自发组织、共同发起了一个学术沙龙:【国家治理镜湖论道】,沙龙本着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理念,通过启迪学术思想,表达学术观点,打破学科、专业和团队界限,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兼容并包的学术讨论平台,共同推进学院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的第2期活动,将邀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锐副教授以群众路线何以促进有效治理为题,坐而论道。

 

活动时间:20211026日(周二)下午3点,地点:学院01313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并成为镜湖论道沙龙的一员!

 

 

【论道人简介】 刘锐,男,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成都市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研究基地研究员。深入10多个省市基层调研500多天,已发表CSSCI论文近40篇,被权威资料转载10余次。出版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一部,承担国家级项目1项,其他纵向项目9项。

【论道主题简介】

 

群众路线何以促进有效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作为活生生的独特个体,现实中的群众不仅受体制和机制约束,还是构建社会秩序的能动者。要满足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就要搞清楚村庄的发展治理过程,缕清楚群众生活历程和感受。有些地方推出基层治理创新,在带来社会泛福利化强化“等靠要”心理的同时,还带来“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问题。我们将变迁的群众生活作为分析对象,就是要探究生活治理问题是什么,分析群众路线何以促进生活治理。

一、问题提出

二、群众路线实践的背景

1. 生活治理问题的出现

2. 制度建设与中心工作

三、群众路线推动有效回应

1. 科层动员与基础工作

2. 分类治理与专门工作

四、群众路线赋能基层治理

1. 划清边界与激活自治

2. 社会动员与综合治理

五、结论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