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信息公告

《地方治理中的“小组机制”研究》学术讲座

日期:2019-04-03   点击数:  

 

 学术讲座

名称

《地方治理中的“小组机制”研究》学术讲座

举办时间及地点

2019年4月4日,星期四,下午3:45-4:30

九里校区01212

拟参加人员及人数

本科生、研究生;计划30人

主讲人信息

原超,中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山西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担任山西大学城乡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山西大学十九大报告博士宣讲团成员,美国行政管理学会(ASPA)会员、山西省社会学学会会员、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会员。出版专著《地方治理中的“小组机制”研究》,在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担任《公共管理学报》、《甘肃行政学院学报》、《公共行政评论》匿名评审人。主要从事基层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研究方向是行政体制改革研究、基层治理和廉政政策研究。

报告内容提纲

本成果基于详尽的田野调查和实证分析,对中国日常政治中以领导小组为典型的亚正式治理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将地方领导小组界定为是一个亚正式的治理机制,分别从地方领导小组的产生、运作逻辑及对地方治理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重点强调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正视以“小组机制”为代表的亚正式治理机制在国家治理图谱中的位置和积极作用,寻找其与现有制度体系和体制弹性之间的平衡和治理结构的转型优化。

作为一个探索性的研究,本成果围绕“组织自主性”进行分析框架的建构,通过引入“小组机制”作为沟通“结构性制度约束下的组织自主性”和“技术策略层面的组织自主性”的中间机制(中观机制)进行分析,基本完整的呈现领导小组从产生、运作过程和影响等全貌,从而探讨地方领导小组的产生和运行逻辑,呈现出地方领导小组运作的“真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