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信息公告

公共管理学院遴选2023年秋季学期赴日本明治大学交换学生的通知

日期:2022-12-27   点击数:  

一、日本明治大学概况

18811月,年尚未满30岁的青年法学家岸本辰雄、宫城浩藏和矢代操创建了明治法律学校,这就是明治大学的前身。明治大学作为日本国首屈一指的综合私立大学,已在日本乃至亚洲教育界拥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明治大学现在设有法学院、商学院、政治经济学院、文学院、理工学院、农学院、经营学院、信息交流学院等八个学院,并在研究生院中设有法学研究科、商学研究科、政治经济学研究科、文学研究科、理工学研究科、农学研究科、经营学研究科等七个研究科以及法务研究科、全球商务研究科、政务管理研究科、会计高级职务研究科等独立的研究科,另外还设有附属高级中学及初级中学。大学校园除了骏河台校区之外,还有和泉校区、生田校区。各校区不仅拥有优秀的教师队伍,还拥有众多的附属机构和设施,为教学研究以及课外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骏河台主校区里,地上23层、地下3层的“自由之塔”综合教学大楼里配备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基础设施,为日常的教育及研究提供一系列服务。

该校政治经济学院于1904(明治37)以“政学部”为名创立,之后改名为“政治经济科”,1925年再次更名为“政治经济学院”并沿用至今。首任学院长小林丑三郎提出的“深究政治的原理,钻研经济的基础,相辅相成,以资政治改革和经济改革”,“以社会的实际情况为材料,尝试进行学理的研究”的建学宗旨,一直传承至今。该院设有政治学系、经济学系、社会学系、国际文化学系、地方行政学系,拥有超过100位全职教授及140位兼职教授,在校学生5000余人,是明治大学最负盛名、历史悠久的老牌强院。

二、项目介绍

1202309月(秋季学期)前往明治大学进行为交流学习。在此期间,交大学费正常缴纳,对方大学学费予以免除。但在日期间的住宿费、生活费和往返机票等需自理。学生赴明治大学学习期间保留交大学籍。返校后,由学院、教务处根据学生在该大学取得的课程学分确定其顶替本校相应的课程学分。具体办法按照《本科生国(境)外交流学习管理办法》(西交校教〔2020〕97号)认定。

2.选拔范围: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在读二年级、三年级学生(原则上本科四年级学生和研究生二年级学生不纳入考虑)。

3、选拔人数:最终选送人数将根据选拔结果和日方商定,较往年5个名额将有一定上浮。

三、选拔条件

1.德智体全面发展,成绩优秀,身体健康。未曾有在国(境)外交流学习的学生优先考虑;

2.通过日本语能力测试 (JLPT) 并持证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参加过托福、雅思等英语能力测试并提供证明的同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富有组织才能和协助精神,善与人沟通;

5.家庭经济条件许可,有能力自行支付往返机票费用、学习期间生活费、书本费、保险和医疗保险等费用;

6.对我校和我院历史和现状有一定了解,具备在交换期间宣传我和我院校的能力。

四、报名须知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16日。

2.报名材料:

1)西南交大学生出国(境)交流申请表(见国际处主页);

2)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处境交流承诺书 (见国际处主页);

3)中英文简历各一份;

4)日语证书、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或其他语言能力证明材料的复印件(有效期2年);

5)学校教务开具的英文成绩单;

6)符合有效期间的个人护照;

 

3. 温馨提示:

1)有意申请本次交换项目的同学,可登录日本明治大学网页了解该校情况http://www.meiji.ac.jp/cip/english/undergraduate/economics/df0k110000001ae8.html

2)根据学校及教务处有关规定,通过短期交流项目在海外所修课程应尽量与国内培养计划所定课程相近,否则只能抵扣任选课学分。拟申请的同学应对已修学分和待修学分进行评估,做出派出时间的合理规划安排。

6.若被我校推荐的学生,除非不可抗力,不可无故退出项目。否则,今后将取消所有派出资格。因此,拟申请的学生需慎重对待、认真规划。

 

报名联系人:公共管理学院学工组 薛婧老师 87634345

 

 

 

公共管理学院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