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第2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日期:2021-10-27   点击数:  

 

(通讯员:李雪、王思琦)2021年10月26日下午3点,在学院01313会议室举行了【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锐副教授与师生们坐而论道、畅叙交流。学院多位教师和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

刘锐老师基于丹景山镇花村街的田野调查,以“群众路线何以促进有效治理”为主题,深入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我国乡村在个人和社会结构层面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对基层治理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如何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刘锐老师从“群众路线赋能基层治理”的视角,分析了群众路线在适应基层治理形势变迁中的重要性,以实现“美好生活”为基层治理的目标,以生活事务为治理重点,探索出了“综合治理”、“群众动员”和“简约治理”相结合的群众路线实践模式,为基层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提供了新的方向。

稍后,在场师生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的提问与讨论。王向阳老师认同刘锐副教授的观点,认为基层治理最基础性的问题是群众的生活治理,并提出公共治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事务有三个特征:外部性突出、非规则性和模糊性;刘鑫老师基于城乡融合的背景,对群众路线是否能够适用城市基层治理向刘老师提问;温雪梅老师认为群众路线不仅是党的政治路线,也是基层治理,尤其是农村治理的一种工作方法,但是它的有效性却不容易衡量;朱奎彬老师基于法学的研究视角,向刘老师的研究提出了几个基层治理方面的问题,王思琦老师就刘老师举的一个因家庭暴力寻求政府帮助的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刘锐教授应代佳欣老师的请求,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心得,“不忘学术初心,探究问题本源”是他寄予青年学者的建议。

第2期学术沙龙活动不但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而且加深了大家对群众路线和基层治理的理解,开拓了研究思路。相信会有更多的院内外师生成为【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的一员,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术沙龙将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