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治理“镜湖”论道】首期学术沙龙圆满举行

日期:2021-09-16   点击数:  

 为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学术交流合作,公共管理学院10余位教师自发组织、共同发起了【国家治理“镜湖”论道】学术沙龙活动20219月15日下午4点,在学院01313会议室举行了首期学术沙龙活动。

首期沙龙邀请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与师生们坐而论道、畅叙交流。学院各专业20余位老师以及来自各专业方向的20余位研究生同学自发积极参加。王院长以“交叉学科、新文科与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为题,围绕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交叉学科、新文科与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点申建这一主题,深入阐述了在“交叉学科”成为新兴学科门类大背景下,打破专业壁垒,遵循“文科优新”“交叉融合”思路,积极做好学科优化,统筹做好“交通+”和“城市+”两个方向工作的必要性与可行性。王院长向参与论道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学科建设、新文科发展、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的深入思考,以宏观思维为引领,以思路举措为方案,为学院持续凝聚方向、打破壁垒指明了方向。

活动中,在场师生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朱奎彬老师认为学术沙龙开拓了师生的思路,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融合与沟通,为我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互动提供了更多样的渠道、更浓厚的氛围,有助于带动我院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王路昊老师从学术沙龙的活动形式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思考;王思琦老师从鼓励激励学院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活动的制度设计出发,就如何形成师生协同的学术科研模式提出了真知灼见;刘鑫老师认为,学术沙龙的举办不仅可以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窗口,长远来看,还可以成为与“峨眉论坛”相呼应的品牌化学术交流平台。

首期学术沙龙活动既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又相互启发了研究思维,大家纷纷从各自学科和研究的角度出发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学院学术氛围的优化和学术共同体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建议。期待更多院内外师生成为【国家治理“镜湖”论道】的一员,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术沙龙会越办越好!

    据悉,【国家治理“镜湖”论道】学术沙龙本着“开放、包容、平等、合作”的理念,通过启迪学术思想,表达学术观点,打破学科、专业和团队界限,促进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了解,营造兼容并包的学术讨论平台,共同致力于推进学院学术共同体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