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第二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顺利举办

日期:2021-06-05   点击数:  

(记者郭登峰)为了引导同学们熟练掌握问卷设计调查方法和统计分析能力,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第二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于2021年6月3日18.30在九里校区01106顺利展开。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参赛评委,并由雷叙川老师进行赛前讲话:“很开心今天可以看到有这么多同学坐在这里,说明我们的比赛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同学的关注。希望我们未来举办的比赛越来越好!”

接着主持人介绍参赛队伍、比赛流程及规则。

比赛正式开始。

抽签顺序为1的奔赴热点第一线队率先上台答辩,他们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抽取西南交通大学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问卷调查,采用因子分析、主成分分析和卡方检验的方法分析影响其接种意愿和前后意愿差异的因素。通过分析得到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对新冠疫苗认知度较好、接种意愿较强,但目前实现全民接种还有一定距离,建议持续加大新冠疫苗科普力度,针对不同特征人群开展个性化普及,并加强对疫苗的监督与规范管理。

花儿与少年队的答辩题目是——文化的“调色板”VS生活的“紧箍咒,浅析“饭圈文化”对大学生的影响。他们通过爬取百度指数和微博评论进行背景的研究;在方案设计与实施阶段,利用了大数据文本分析,信度效度检验、交叉列联、单因素方差分析和因子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他们调查得到,女性、低年级大学生是追星主力军,影视、音乐作品吸引度最高,多数大学生学习生活不受饭圈影响,理性消费观占据主体地位,大学生群体普遍持消极态度积极作用易被忽视。最后提出大学生要平衡学习生活与追星的尺度、合理规划追星支出、树立正确的追星观念;其他主体要加强网络媒体监管平衡、高校引导学生从偶像崇拜转向榜样崇拜、明星规范自身言行并承担公共责任。

幸福就队的答辩题目是,大学生社会支持与主观幸福感关系探究——基于心理压力的中介作用。她们以济南女大学生自杀事件为调查背景。接着提出内因——心理压力,领悟社会支持,幸福感——主观幸福感三个概念。在数据分析中,使用了变量差异显著性检验、相关性检验、回归分析、中介分析等方法。得到社会支持作为外在人际因素对大学生的幸福感存在显著影响,内在心理因素的心理压力对大学生幸福感的影响更强。对此提出提升社会支持、缓解心理压力的建议。

修普诺斯睡神队进行了成都市助眠产品需求分析及消费现状的调研。调查背景提出睡眠问题催生“睡眠经济”。在方案设计与实施阶段,使用了文案调查、网络爬虫、线下访谈、问卷调查方法。在正式调查数据检验时进行信效度分析;基于因子分析分析消费者重点关注因素;基于Logistic二元回归分析对用户特征进行分析。最后得到多数受访者存在睡眠问题,不同类别的助眠产品消费者的偏好和特征存在明显差异。据此提出选取突出角度进行针对性宣传,建立合理认知;以新兴营销模式吸引潜在用户,赋予个性化睡眠体验的建议。

一闪一闪亮晶晶队以西南交通大学为例,对当代大学生“丧”文化现状进行调查研究。她们用量表效度分析、描述性分析、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最后从社会及个人层面、社交媒体、心态层面三个角度提出对策。

5支队伍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进行商议打分。

打分结束后彭川宇老师借用三个关键词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欣喜,大家的调查方向很有新意,紧紧贴合社会热点;希望,大家的统计调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未来学习进步的空间很大,在文本的呈现还可以更精美;祝愿,同学们可以把学到的技巧应用到将来的学习生活中,祝愿同学们在调查统计方向上越走越远。”

获奖情况:一等奖——花儿与少年队;二等奖——修普诺斯睡神队;三等奖——幸福就队;优胜奖——奔赴热点第一线队、一闪一闪亮晶晶队。

本次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