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第二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日期:2021-06-10   点击数:  

 

 

(记者郭登峰)2021年6月7日,西南交通大学2021年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第二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九里校区0号楼01417顺利举行,此次比赛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学院电子政务实验中心、团委、研究生会、学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出席比赛并致辞,本次比赛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裕教授、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金云副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一帆教授、林晶晶副教授、刘鑫副教授共同担任评委老师。

比赛正式开始前,由王永杰院长进行赛前致辞。他首先对进入决赛的队伍表示祝贺,并感谢各位评委老师和同学们参与本次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其次,王永杰院长也希望通过本次比赛可以深入锻炼学生,诞生更多优秀的公共管理案例,激励学院学生走出学校,争取在省内甚至全国的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绽放风采。随后,王永杰院长也表示学院的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会坚持一直办下去,成为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的一个品牌和名片。最后,王永杰院长诚挚祝愿公共管理案例大赛越办越好。

然后,由主持人介绍参赛队伍和比赛规则。参与本次决赛的参赛队伍是亚历山大队和不摸鱼小分队,分别作为甲、乙两队。每支队伍现场展示案例分析报告,并进行现场问辩。评委将综合考虑每支队伍的案例分析水平以及现场问辩表现进行打分,结合赛前文本盲审得分,确定最终名次和奖项归属。本次案例大赛决赛选取的案例是——哀思未远,幸福更近:西安市开元公园项目建设中基层政府的执行过程分析。

首先由甲队(亚历山大队)1号和2号队员汇报已方案例分析报告。甲队首先分析了各利益主体的关注点,从村民利益和农贸市场相关主体利益两个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分析政府的柔性治理。随后,从概念、十大基本要素解释了善治治理内涵。通过透明性、参与性、回应性和公平包容性四个方面进行分析。在事件反思时提出责任型政府有待建立,具体不足体现在:政策与传统文化冲突,未充分考虑群众心理;政府群众信息不对称;项目落地时间过于紧凑。最后提出应该改变封闭的行政过程,引入民主参与和协商环节,建立统一的协商平台,利用好非正式资源等对策建议。

然后,由乙队(不摸鱼小分队)1号和2号队伍汇报己方案例分析报告,乙队首先介绍了他们所应用的理论模型—“规划过程-执行结果”模型。他们开创性的对该理论框架进行了修正和本土化。修正后的复合模型在“政策规划过程/立法”阶段与“政策执行”阶段加入针对政策执行过程的“反馈与修改”环节,并在决策与执行的传递链条上加入“再决策”步骤,以期在初始政策推行受阻的情况下,通过改进策略促进政策目标的顺利实现。对于案例的梳理,他们从冲突、因果理论、象征性行为、受到广泛注意四个阶段进行了阐述。乙队认为,在积极方面,开元公园项目建设实现了党建引领打开局面、协商民主畅通民意、协同共治化解矛盾、依法行政得民心;在消极方面,开元公园项目建设前期执行有失民主、缺乏长效执行效果评估机制。最后,乙队提出了规划过程要健全科学决策制定机制、注意规划过程的反馈与修改、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合作治理机制、注重基层官僚积极性的发挥四个对策建议。

在甲乙两队自由辩论环节,双方表述有理有据,逻辑清晰。双方辩友就对方的分析报告进行提问,环环相扣、穷追不舍,你一言我一语,唇枪舌战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将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

甲乙两队案例分析报告陈述和自由辩论结束以后,评委老师分别向两队提问,两队依次回答。双方选手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解,流畅、严谨地和评委老师们进行了探讨交流。提问环节结束后,甲乙两队3号队员进行了精彩的总结。

然后,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金云副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裕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郭金云副教授表示很高兴可以再次回到交大,与母校的师生共同交流。郭金云老师指出案例分析要带着问题出发,有目的意识,要仔细通过分析案例摘要找出问题。此外,要考虑案例分析框架的理论适用性,甲队提出的两个理论没有把理论适用性充分展示出来。要把案例讲清楚,首先案例问题要准,理论分析要围绕问题走。希望甲队同学继续努力探索一下案例分析报告的思路框架。最后,郭金云老师认为同学们今天的表现十分精彩,勉励同学们再接再厉继续进步!

刘裕教授对甲队和乙队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点评。刘裕老师认为,首先乙队使用的理论框架模型和案例分析十分契合,尤其是加入了自己的探索性理论思考和修正。但是乙队所用的理论框架如果可以用自己修正后的理论进行分析的话会更好。甲队同学的案例分析报告的不足之处在于没有解析清楚利益冲突点所引发的矛盾以及柔性治理的实施过程。

在分数统计结束后,主持人现场宣布了本次案例大赛的获奖名单:一等奖:不摸鱼小分队。二等奖:亚历山大队。三等奖:美少女特攻队、千里救火队。优胜奖:抓到耗子的好猫队、组织说我们说的都对、顾歆宇团队。获奖队伍公布后,现场进行了获奖队伍的颁奖仪式。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一帆教授对本次比赛做了总结发言。杨一帆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首先案例分析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案例数据和内容都要指向自己的分析问题。二是要有本土意识,国外的理论框架放到中国情境一定要有所修正。三是要摒弃三个误解,第一是觉得案例研究纯粹是在讲故事;第二是认为案例分析没什么科学性,其实是案例分析是定性和定量的结合;第三要注意案例的代表性,当你遇到一个案例问题时应该挖掘问题背后的问题、挖掘背后因素的关系。最后,杨一帆教授勉励同学们以后要加强解释型和理解型知识的学习,希望在以后的案例比赛中可以看到大家更好的案例分析报告。

本次案例大赛圆满结束,愿各位参赛选手能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提升专业素养,在未来比赛中可以有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