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六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西南交通大学成功举行

日期:2021-05-31   点击数:  

529日,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与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和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在成都隆重举行。此次会议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筹发展与安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进行理论思考。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与研讨。



本届论坛以“统筹安全发展背景下的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研究”为主题,共收到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150余篇投稿论文,最后遴选出60余篇论文进行学术宣讲。论坛共设置“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政府治理”“政府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城市风险评估与公众风险感知”“风险、灾害、危机治理中的技术赋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面向未来的应急管理现代化”等7个分论坛。

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书记高凡教授主持,她对各地专家学者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学龙首先致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和欢迎。他指出,本届论坛以统筹安全发展背景下的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研究为主题,意在激发青年学者们关注当代社会的风险灾害危机。他期待着各位学者在论坛讨论中,进行智慧的交锋,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他衷心希望各位能在此收获新的友谊,成为学术路上的同行者,在风险灾害危机研究之道上携手并进。



作为会议主办方代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跟踪学术前沿,为全国风险灾害危机研究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风险灾害危机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发展。他期待通过这次论坛,学术精神在思辨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创新能力在交流和研讨中得以培养和提高;院校友谊在交往中得以巩固和升华!



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介绍了学院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指出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第六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搭建学术探讨、共享和合作平台,将有力促进国内风险灾害危机治理青年研究学者的对话与交流,同时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更多富有时代性、创新性、原创性的中国特色路径。



随后,与会的各位特邀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在风险危机灾害理论研究上,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原国务院参事闪淳昌教授就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作了深入而睿智的思想分享;中国行政管理学会高小平研究员阐释了他关于社会风险评估的新思考;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总结了边疆民族地区风险灾害危机的特点和治理方向;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朱正威教授提出用韧性治理来回应复合型灾害;兰州大学管理学院沙勇忠教授以黄河兰州段为例探讨城市化背景下的洪水灾害风险治理问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阐释了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宏大主题。



在风险危机灾害方法应对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胡象明教授提出构建共享-信任-合作的社会稳定风险治理模式;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瑞昌教授阐明了在技术赋能下城市综合应急管理的路径;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樊博教授结合互联网+背景提出应急资源新布局;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雷晓康教授对提升综合灾害防御能力进行了展望;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刘军强教授则对医闹这一危机事件进行量化分析;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深入剖析了城市封闭社区带来安全的可信度问题并对其进行实证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公共管理学院王宏伟副教授分享了他关于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新思考。

在下午的平行论坛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就论坛主题发表了各自的学术观点,阐述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展示了良好的学术生态。此外,为鼓励青年博士研究生积极扎根风险、灾害、危机治理的中国实践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特设博士生分论坛。该分论坛为广大风险治理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发表学术观点、阐述学术见解、展示学术风采的平台和机会,与会学者分别从理念、制度、能力等风险危机治理的多个维度、多个层面展开深入讨论,进行思想碰撞,开启理论指导风险治理实践和风险治理实践促进理论创新的新征程。主持人与评论人在各分论坛中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与体会。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的闭幕式,第六届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圆满结束。




   此次论坛获得了成都市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的支持,他们对提高研究质量提出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特此鸣谢。自2015年开始以来,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已连续举办6届,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的研讨交流。风险灾害危机多学科论坛旨在推动风险灾害危机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和跨学科发展,鼓励青年学者积极扎根风险、灾害、危机治理的中国实践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已经成为风险灾害危机领域专家学者展现才华、交流互鉴和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