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赴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调研学习

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2021年5月21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高凡、党委副书记余小英、教工政治系党支部书记袁智、团委副书记石珮锦、学院辅导员唐明一行5人前往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进行了调研学习,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宋友良,党委副书记林盛铨,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夏路,团委书记苏毅辉,党务秘书谭超出席了交流会。

会上,高凡书记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此行目的。她表示,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是在工科学背景下的文科学院,学院依靠交大的交通特色,近几年发展势头强劲,但是在党建和学科特色相结合的具体做法上还需要向兄弟院校学习和借鉴。宋友良书记针对高凡书记的问题,结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的实践经验逐一进行了解答。他强调,党建工作一定要与行政工作相互配合,形式服务于内容。他表示,管理学科是一门宽口径的学科,是我国的朝阳专业,专业发展的基本逻辑就是政治语言变成学术语言,变成实践治理策略。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一直以嘉庚精神为依托,以一草一木说故事,以历史背景为特色,使自己的党建精神有根基,思政工作有载体,依托学校文化,讲好学校自己的故事


余小英副书记与林盛铨副书记就学生思政工作与学科建设的结合一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林盛铨副书记表示,现在的教育就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必须弄清楚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以课程思政为主要抓手,构建多主体专业化全覆盖,多层次专业化的育人体系,构建起了校园课堂和社会课堂,依托实践基地,使公共治理服务区域发展,实现案例故事向思政育人体系的转化。

随后,我院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袁智老师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夏路围绕教工支部党员发展和专业学科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夏路表示,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政治系教工党支部在党员发展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一个点两条线三个面,始终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教学和科研对本硕博学生进行专业化培养。此外,石珮锦老师还针对学生党员的培养进行了请教,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团委书记苏毅辉表示,针对学生党员的培养主要注重规范化和品牌化,同时要进行校内外联动进行全方位培养。宋书记还强调,针对学生骨干的培养,要以培养能力为目的,敢于投入自愿,重点在于提升能力和素质。

最后,高凡书记向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各位老师的经验分享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至此,此次调研学习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