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民诉江湖续新篇,模拟法庭畅律言 ——记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模拟法庭竞赛决赛

日期:2021-05-26   点击数:  

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承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暨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模拟法庭竞赛决赛于2020年5月22日18:00在零号教学楼01417模拟法庭实验室正式举行。

   决赛正式开始前,雷叙川副院长强调开展模拟法庭竞赛可以大大提升法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并利用好实战练兵的机会,充分将课内外学习的知识在备赛和参赛的过程中进行融会贯通,将个人的独特见解表达出来,从而有所获益;同时雷院长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殷切期望,并给予晋级参赛团队鼓励与支持,愿大家都能在竞赛中超越自己,取得优异成绩。

   本次竞赛决赛特别邀请到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及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副庭长胡炀威法官、四川省英济律师事务所主任吴爱民律师作为校外专家评委,与我校富有法律实践经验的邓大鸣教授共同担任竞赛的评审工作。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副院长雷叙川副教授于百忙之中莅临竞赛现场并致辞,竞赛案例的设计者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法学系杨成良副教授也来到现场观摩参赛团队的模拟庭审,并对案例中所涉法律要点进行专业剖析。模拟法庭实验室张荣荣老师全程参与了竞赛的协调、组织和实施工作。随着参赛选手与工作人员的就位,决赛正式拉开序幕。

于法庭之上,辩天下公理

决赛中的模拟庭审采用了对抗制,即每一场模拟庭审中的原告和被告分别为两组成员,赛前交换诉讼文书,稍作准备后即开始模拟庭审。模拟庭审仍旧分为开庭前的准备、入庭仪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和合议庭评议六个阶段,各团队参赛选手应在赛事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举证质证,并依据法律和案例给定的证据材料对案件争议焦点展开法庭辩论。而在模拟庭审结束后,审判长与审判员需在专家评委与观众面前就庭审情况立即展开合议庭评议,并发表对案件事实认定和适用法律的意见。因而在决赛的模拟庭审中,无论是演绎原、被告律师角色,还是担任合议庭法官角色,对参赛队员的心理素质、灵活应变能力、法律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

   与司法实践中的法庭审判相较而言,本场比赛新增了自由辩论环节,四支晋级决赛的团队在这一环节可以大显身手,尽展法庭辩论风采。代理不同民事主体的诉讼代理人对对方出示的证据展开“猛烈攻击”和巧妙回应,就争议的焦点据理力争,彼此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唇枪舌战、毫不退让,展现出了法律人的专业性和技巧性;犀利的问题、巧妙的回答、缜密的逻辑,展现出一场场精彩激烈的模拟庭审。

于点评之中,求精进不休

四场激烈的模拟庭审结束后,胡炀威庭长、吴爱民主任与邓大鸣教授分别对晋级团队在竞赛中的表现做出了点评。专家评委们在了解到参加竞赛的部分同学竟然是大一、大二年级的同学时,对他们在模拟庭审中的所表现出的临场应变能力、事实归纳能力和法律运用能力表示了高度赞扬,肯定了他们在整个备赛阶段和模拟庭审阶段的辛苦付出。同时,专家评委们也联系自身的法律职业,对诸如:合议庭庭前材料准备不足,部分案卷缺乏法院传票、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书、送达回证等案卷材料;在模拟庭审中,部分合议庭没有归纳案件中无争议的事实;在合议庭评议过程中,部分参赛团队的书记员没有在合议庭评议的同时记录评议笔录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好的诉讼代理人是要将复杂的案件简单化,让法官清晰了解案件事实”,专家评委们语重心长的话语犹如一盏明灯,点亮了同学们在法学专业学习上的实践之路。

于揭秘之后,思民诉之要

本次竞赛案例的设计人杨成良副教授在最后点明,本次案例系根据一宗经历了一审、二审的真实案例改编设计而成,并将案件中所有的证据材料在改编了当事人基本信息后附上,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到在面对当事人陈述的案件事实和庞杂的证据材料时,应该如何研读证据,进而对案件事实进行梳理,再进一步思考如何适用法律。同学们把在课堂上所学的法学理论、实体法与程序法在一场模拟庭审中进行系统运用,这才是一场模拟庭审的精要所在。杨老师结合着精心制作的PPT文件,对案例中所涉的相关法律要点进行了生动而全面专业剖析,在场的同学们犹如聆听了一场民事诉讼法学学术讲座,颇有感触,受益匪浅。

   赛事已经接近尾声,杨成良副教授最后统一宣布了经组委会计算出的各参赛团队的平均成绩和获奖情况:孔熠团队荣获一等奖,彭薪霖团队荣获二等奖,陈哲团队、韩蒙恩团队荣获三等奖。胡炀威庭长、吴爱民主任和邓大鸣教授分别为获奖团队颁奖,专家评委们面对获奖同学们的殷切目光,既有赞赏亦有期待。

夜色已深,窗外小雨淅沥,但到场的每一个人都留到了最后一刻,认真观摩庭审、聆听评委建议、专注杨老师的讲解,展现出同学们对待比赛、学业、知识的虚心与恒心。模拟法庭以竞赛的形式,培养了法学学生对庭审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法学学生的实践技能。诚然,竞技场如战场,纵使唇枪舌战有之,剑拔弩张亦有之,但每一个人所共通的是对法律尊严的维护与对公平正义的信仰。

  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活动圆满结束,愿各位参赛选手能不断完善自我、突破自我,提升专业素养,并在即将到来的省级模拟法庭大赛中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