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团队中标2020年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研究课题

日期:2020-12-17   点击数:  

近日,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研究团队喜获2项省级社科重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课题立项,这标志着由院交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担建设的四川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与发展研究院”的研究工作进入里程碑式新阶段。

2020年12月15日,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发课题中标公告(http://www.scskl.cn/#/detail/000000007526264c0176648a008b01d7),公告了“2020年四川省、重庆市社科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公示名单”。我院陈光教授牵头、交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倾情投入申报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建设研究”课题进入公示名单。按照要求,课题研究将进入实质研究阶段,并将在2021年底完成。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此次中标的成渝两地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建设研究》,正是基于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的深刻认识,课题将从最基础、最关键的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建设入手,深入研究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和新基建等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统筹布局的思路、重点、路径等问题,探索并明晰一体化布局建设的难点与方向,进而形成可资借鉴的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国家重大战略的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提供智力支持。本课题研究既要研究团队对国家宏观战略定位进行准确理解与把握,也要涵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基础设施一体化布局策略和项目选择等中微观研究,更要突破基于某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的研究思路,从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系统性、综合性研究。

由我院刘凤教授牵头申报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同城化优化研究”课题也于同一公告中被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