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如火如荼 新舞台展示新风采——记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之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复赛

日期:2020-12-08   点击数:  

为了同学们更好地将专业知识与事实案例的观察研究实践相结合,西南交通大学首届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于2020年12月7日18:30在九里校区零号教学楼展开。

“开端”

大赛开幕式中,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书记高凡教授、冯会会老师、电子政务实验室赵巍老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彭川宇副教授、刘凤教授、唐志红副教授、韩文丽副教授、杨建副教授以及严敏老师担任本次大赛评委。主持人介绍后,高书记上台致辞,她首先表达了对八支晋级复赛队伍的祝贺,并在发言中对学生提出知行合一、理论结合实际、勇于发现和探索的期待。同时,高书记也表示,希望同学们的团结精神能在本次大赛中增强,欢迎学校其他学院的同学积极参与其中。随着主持人话音落下,比赛正式开始,八支队伍分别前往01417与01101会场开展比赛。

“发展”

大赛第一轮,是八支队伍间的两两对决。会场一中,康建春同学带领的大意交闪队和李璇同学带领的3+2非常队首先就当今中国的养老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甲方同学以实地考察的四个案例开篇,将养老问题比做华山论剑并将相关论断分为四个派别,用生动鲜活的例子阐释己方观点。而乙方则以在成都本地案例立论,展开了己方关于养老嵌入的论证。双方各抒己见,论证合理严谨,在交锋不断的自由辩论环节引得台下评委频频点头,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

同一时间,唐菀卿同学带领的城建小能手队和王佩同学带领的奥利给队也在另一会场,就社区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首先甲方同学就“产业社区”从政策执行主体、政策群体目标和政策环境,向大家进行了案例描述与分析。而乙方同学则结合实例就原因、过程与成效归纳总结出老旧社区改造经验。辩论环节,双方就政策的时代性、方案的可行性、效果的真实性展开讨论,精彩的发言让现场观众对案例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紧接着开始的是第二场比赛。范锡林同学带领的九里堤工程队和韩濛濛同学带领的超能陆战队在01101会场,针对当今政府在直播中产生的作用以及合理性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甲方同学聚焦政府官员在直播带货中的问题,并通过利弊比较提出了解决对策。而乙方同学则结合丁真事件,针对新媒体视角下政府的宣传和推广展开了详细的讲述。跟随他们的思路,场下同学对于政府在互联网时代的作用产生了新的思考与认识。

而林勇杰同学带领的我们分析的都队和虞思文同学带领的明日锦鲤队则在01407会场围绕社区治理问题进行研究。甲方同学聚焦垃圾站选址,以反面事例总结经验,运用专业知识给出解决方案;乙方同学从桂花巷树木砍伐事件出发,结合善治理论指出政府治理问题及困境,并在最后提出相应对策。双方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生活,在自由辩环节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唇枪舌战”。

“高潮”

“趁热打铁”,四进二比赛在队员和评委们休息片刻后便开始了。01101教室中,首战告捷的大意交闪队和九里堤工程队又一次展开对决。经历一场比赛后,参赛队员们依旧热情高涨,比赛过程可谓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双方队员妙语连珠,滔滔不绝,赢得观众一片喝彩。而在另一比赛现场,奥利给队和我们分析的都队也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的盛宴,他们用清晰的逻辑、伶俐的口齿、独到的见解展示着自我的风采。

“结尾”

随后,韩文丽老师与刘凤老师在各自的赛场中就参赛队的表现进行了深刻的点评。韩老师总结了选手们的闪光点,同时也针对参赛队的不足之处给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刘老师则在点评中强调了理论高度与分析深度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要拔高案例背后的学术性问题研究。两位老师的发言简短有力,一语中的,而选手们也在老师的点评中进一步了解自身的不足。

经过两场精彩的对决,王佩同学带领的奥利给队和范锡林同学带领的九里堤工程队取得最终胜利,两支队伍也将在12月10日时进行最后的“较量”。

本次比赛,是一场理论的延伸,也是一次思想的交锋。相信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得到的不仅是经验和技巧的提升,更有智慧与勇气的锻炼,也希望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学子们在历练中丰满羽翼,待未来长成雄鹰腾风起!


记者:蔡卓尔霍羽薇

摄影:桑瑶佳

编辑:徐梦莹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