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深浅明暗,铅绘人面百态——记2020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模拟画像比赛

日期:2020-12-07   点击数:  

 

2020年12月5日下午2时,由我校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联合主办,由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刑侦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二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模拟画像比赛在J01108教室缓缓拉开序幕。本次比赛的出席嘉宾有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雷叙川副院长和电子政务实验中心赵巍老师,评委有来自建筑与设计学院的李传忠老师及来自刑侦实验室的美术学高级工程师申瑢老师。此外,还有大学生书画协会九里分会的同学从旁协助。参赛选手们则分别来自我校六个不同学院。

这一天,他们齐聚赛场,于这场比赛中尽情展现着自己的风采。雷副院长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作了赛前讲话,为在场选手讲解了模拟画像比赛的举办背景和举办目的,鼓励选手们积极比拼,并为他们送上比赛获胜的祝福。

尤其是对于对刑侦类影视及文学具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来说,本次活动绝对是吸引力爆棚!此次模拟画像比赛规则及要求简明,由赛场监考老师给出统一的比赛题目:在一个案件中,由两名目击证人给出对犯罪嫌疑人面貌特征的语言描述,参赛选手们要根据目击者的描述来绘制这样一副犯罪嫌疑人的模拟人像,来帮助警方排查犯罪嫌疑人。

看到这个题目,了解到这个比赛形式,侦探迷和破案迷们是否已经跃跃欲试了呢?于目击者的口述中了解事实真相,不放过一丝蛛丝马迹,并用自己手中的笔画出犯罪嫌疑人的脸型、眉眼和鼻唇,一个个犯罪嫌疑人的轮廓渐渐在自己的画纸上出现定型,一个个被掩盖遗失的真相慢慢浮出水面。在铅迹的深浅明暗变化中,参赛选手们将自己对侦查刑侦的热情以及自己的绘画才能表达得淋漓尽致。

据评委申老师讲述,本次赛题一如既往地保持了一定难度。“考虑到在现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常常经过了伪装,照片记录常有模糊,因而并无高真实度照片给同学们做参照,同学们需完全根据目击者的描述来想象作画。”对于选手来讲,这算得上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何根据文字描述构建人脸”以及“如何让画中人脸显得真实,合乎目击者所述”都是选手们要面对的问题。

比赛时间过半之时,不少同学的画纸上的人像已基本成型。在不少同学的画纸上,那胖脸短发,细长眼,单眼皮的男性形象已经呈现出来;待到距比赛结束还剩半小时的时候,已有同学完成作画。安静的赛场上,只余铅笔与纸面摩擦发出的簌簌声以及记录下这一时刻的相机发出的快门声。平展画纸,妙手铅动,尽显同学们的细心与才能。

下午4时,比赛结束时间到。在收齐参赛作品后,评委李老师和申老师对作品进行了详细的点评讲解。在二位老师的点评中,同学们既了解了刑侦绘像的技巧,感受到人面绘画的有趣之处,又体会到本次模拟画像比赛背后的深刻意义。深浅明暗,铅绘人面百态,在本次模拟画像活动中,同学们尽显风采,于一方画纸倾显对刑侦人像绘画的热爱,亦从二位评委老师的点评中收获颇丰。人像模拟,乐趣无穷,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记者:郑梓明

摄影:张子沫

编辑:周雨嘉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

现场2.jpg

活动现场

活动合影.JPG

评委和选手合影

现场点评.JPG

竞赛作品点评

一等奖作品.jpg

一等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