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教指委考察组莅临我院考察工作

日期:2020-11-13   点击数:  

2020119日至202011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的专家对我校公共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国家级一级建设点进行实地考察。专家组由西安交通大学工会主席、原公共政治与管理学院院长朱正威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占岐教授,上海海关学院海关管理系系主任黄丙志教授组成,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的领导,以及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的师生、校友代表积极支持为期两天的考察活动

考察见面,良性互动

2020119日下午1500,考察见面会拉开序幕。会议伊始,冯晓云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考察组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并总结了学校发展现状和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成就。随后,朱正威教授代表专家组发言,指出了此次考察的重点内容和目标要求。而后陈光教授从专业概况、专业建设水平、专业定位、学科优势以及专业综合改革进展五个方面对公共事业管理学科建设成果进行详细汇报。在交流探讨环节,考察组针对专业建设中的相关问题与学院领导展开讨论,而其他与会代表则“如何健全一流学科建设激励机制”“如何建设课程思政”和“如何计算实践学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师生座谈,深入交流

考察见面会后,考察组和学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进行了座谈。在教师座谈会上,朱正威教授提出巩固一流学科评估成果的两点要求,即“善于总结经验、敢于提出问题”,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赞同。除此之外,朱教授指出,学科建设要体现中国特色和学校风格并邀请与会老师对“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各抒己见,提出建议。对此,结合本专业办学实际和相关经验,刘桂花主任在师资力量分配、新教材引入、混合学科建设构想、教学评估标准等方面提出可行建议。期间,王占歧教授还询问实验室建设问题和学院教师职称评估指标,李华强副院长一一作出回应。对考察组成员黄丙志教授提出的“如何解决学生玩手机问题”,于凌云教授反映道,“在学院优化教学和设计学分占比等举措的有力引导下,学院这一现象已有较大改观”。在学生代表和校友代表座谈会上,考察组专家和同学们针对课程设置、教学资源使用、参加游学和国际会议、专业自豪感以及所学知识的实用性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查阅资料,全面总结

20201110日上午830,在高凡书记陪同下,四位考察组成员于01212教室仔细翻阅相关资料并做了详细记录。在查阅过程中,考察组对于学院思政课程的整体性框架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指出“中国的办学问题不在基础设施上,而在办学理念和实践”。

在总结会上,朱正威教授代表考察组对于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在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予以祝贺和高度评价,并提出深化新文科建设的探索与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的指导建议。王永杰院长对此宝贵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将会吸取专家意见助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健康发展。康锐教授也认为,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客观准确,指导性非常强,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代表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表示将以诚恳务实的态度接受这些建议,促进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更好发展。

至此,公共管理类教指委考察组莅临我院开展的实地考察工作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