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四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起草组在我院召开第一次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0-10-16   点击数:  


2020年10月14日,《四川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起草组第一次专家座谈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召开。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莉、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干部许旭、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干部郑雲芸同西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章群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杨一帆教授、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沙治慧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张雪梅、成都理工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李海梅、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彭峰、四川师范大学副研究员唐文焱、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何霞等8位专家共聚一堂,就妇女儿童纲要编制工作发表意见建议。

首先,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莉就两纲编制背景、当前任务、进度安排、重点事项等相关事宜做出说明。刘莉副主任指出,《四川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的编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两纲是未来十年内开展妇女儿童相关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和纲领。在两纲编制过程中,专家组要在国纲框架基础上,结合省情和地方情况做“加法”。同时,在新两纲编制过程中,专家组成员要树立政治全局战略眼光、符合人民期待、与十四五规划衔接,要处理好目标与指标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全省重点发展与一般发展的关系、两纲之间的照应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编制过程中,专家组要牢牢抓住三个要素:前瞻性、科学性、可操作性。会上,刘莉副主任还对纲要编制进度安排、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说明。

明确两纲编制要求、主要任务和进度安排后,专家组组长章群教授就两纲编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组织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组副组长杨一帆教授对两纲编制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两纲编制专家组和各部门在编制工作中要做到“有总有分,总分结合”。二是结合纲要编制近期工作构建长期机制。会议还讨论了其他与编制工作相关的问题。

最后,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莉宣布“此次专家座谈会圆满结束”,参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