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顺利开题

日期:2020-05-21   点击数:  

5月19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特聘教授吴江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研究”在成都金韵酒店凡尔赛厅顺利开题。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应邀参会并致欢迎词,四川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四川省社科联规划评奖办主任黄兵列席了会议。此外,课题指导专家、课题组成员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题报告会特邀专家组由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学智研究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井安、中央人才办人才理论研究基地(河海大学)首席专家/中国(南京)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皖江工学院人力资源研究院院长赵永乐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省人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丽君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何云庵教授组成。

开题报告会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西南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张雪永主持,桂富强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开题报告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首席专家吴江教授表示祝贺与感谢,随后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发展与当前定位,并从铸魂、聚神、放眼未来三个维度强调了未来学校文科的建设方向。罗仲平副书记代表四川省社科联向吴江教授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强化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服务,为项目组提供必要条件。

第二阶段由柳学智研究员主持。首先,吴江教授做了项目汇报,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课题组成员代表李志刚局长结合研究背景与多年工作经验,提出课题开展过程中要重点把握战略性、系统性和实操性。随后,课题组成员代表蓝志勇教授远程参会,他根据国际经验强调了本课题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全力以赴开展研究。

特邀专家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设计论证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接下来的研究提出了诸多切实和中肯的建议。陈丽君教授远程参会,提出了四个结合:中国特色与国际接轨结合、理论创新与体制机制改革结合,前瞻性与现实性结合、人才治理与治理结合。陈井安副书记建议加强对人才制度体系本身的研究,平衡市场和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赵永乐教授强调了人才制度的自信,建议人才制度从教育入手,并与国家目前重大发展领域相结合。何云庵教授提出课题的理论研究、制度研究和应用研究要形成制度层面的设计,最终落到实处。柳学智研究员总结了三点:将党管人才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激发人才活力、与全球发展融合。最后,吴江教授表示感谢,将基于各位专家的意见进行调整,并聘请八位专家作为课题特邀顾问,指导后续研究的开展。

第三阶段由项目首席专家吴江教授主持。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发言,介绍课题开展计划。课题组讨论了经费预算、阶段性成果、宣传出版等相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