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静心抗疫 读来“毒”往——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全员抗疫记

日期:2020-04-24   点击数:  

 

病毒肆虐导致的不得已的蛰居时光,人们在等待中变得焦虑。面对蔓延的疫病,面对不安的心灵,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积极应对,除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的有关决策部署,统一全体党员在疫情期间的思想认识外,还于2020年3月18日发布《静心抗疫 读来毒往——阅读倡议书》开展抗疫阅读分享活动,鼓励大家利用难得的静思契机静下心来认真读书、积极思考、体悟人生,以期在阅读中静心抗疫,在网络讨论中增进交流,读来“毒”往,为抗疫尽绵薄之力。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历时一个月,以学院统一推荐书目,个人阅读,各支部在线交流的形式进行。首批推荐的书目有《枪炮、病菌与钢铁》(美 贾雷德•戴蒙德)、《因病相连:卫生治理与全球政治》(加 马克· 扎克,塔尼亚·科菲)、《最好的告别:关于衰老与死亡,你必须知道的常识》(美 阿图·葛文德)、 《活着》(余华)、《务虚笔记》(史铁生)。这五本书涉猎文学、医学、社会学等范畴,将人们平时不曾认真端详的层面一一烛照、映现。

在阅读和思考过程中,大家更加深入地认识到此次疫情带来的广泛影响和结合专业知识抗击疫情,参与治国理政的重要性。比如法学系杨珊老师认为“建立全球化的疾病控制体系非常重要,包括检测体系,紧急情况应对体系,跨国界的卫生防治合作和援助等。对于法学专业研究而言,研究和疾病相关的国际法合作也是一个重要方向。”院长王永杰也提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和快速蔓延,造成我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各级政府应急决策和属地化管理模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为之带来了疫情防控的极限考验。在此期间,我又翻看了一遍《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一书。结合现实再来通读这本书,我仍然收获很大。”

造烛求明,读书求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学以致用,在疫情中积累知识和技术,不断为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而努力,才不负作为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党委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