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真名士,自风流,三尺讲台一方赛场

日期:2019-12-06   点击数:  

2019年12月5日, 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四号教学楼展开,本次比赛的评委是来自全校各个学院的专家、教授。经过初赛与复赛的角逐,我院有四位教师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是刘鑫老师、张晶老师、杨一帆老师和李宏伟老师。决赛中每个老师都拥有20分钟教学展示和教学反思时间,并由现场的评委老师点评打分。

首先上场的是我院的刘鑫老师。刘老师点出中国现如今面临的转型难题,引入知识产权的概念,通过三星与苹果的知识产权的案例推出知识产权的专有性、地域性以及时间性这三个基本属性,讲解了知识产权战略中国家与企业的基本定位,并且提出我国应向“微笑曲线”两端靠拢。整体授课内容以“案例现象-案例本质-理论抽象”的思路展开。除了期待知识产权中地域性的深入挖掘,评委老师还对刘老师严谨的逻辑持肯定态度。

第四位选手是张晶老师,教学展示的内容紧紧围绕“春秋决狱”。她先从《左传》、《公羊传》着手阐述其内涵,再通过“子误伤父”的案例表明春秋决狱“法律出现空白”、“法条出现碰撞”以及“法律与人伦出现冲突”的三大适用条件,究其原因并推其影响,充分结合现实情况,重视情理法三者结合以及德治与法治并进。从整体上看,她的教学内容丰富、兼顾了诸多方面,得到评委老师的认同。

在下午的赛程中,杨一帆老师以“孤独”为主题讲解“老龄化的跨学科洞察力”。他从孤独和老龄化问题的现实效应说到孤独问题的原因,承上启下地分析孤独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据此引出减轻老龄化的方法和老龄化问题的解决原则,还借鉴九里校区晚晴苑的创新提出了解决老龄化问题的现实性方法。杨老师说理清晰、有条不紊,提出问题引人深思,阐述解决方法令人赞叹,给评委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后,李宏伟老师对“博弈论”进行了解读,从多个方面说明社会上存在的两个问题:协调与合作。对此,他强调解决这两个社会问题的关键是找到策略互动的稳定和均衡以及其实现的主要手段。在座的评委老师对其深厚的功底表示赞叹,讲解时不仅认真细致,内涵也十分深刻。

在每分钟的教学展示中,我院四名青年教师都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个人魅力发挥到极致,真名士自风流在他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讲台三尺,方圆之地,却已汇众家之所长。这个赛场是思想交流的一扇窗,也是反思精进的平台,既包容不足又给予鼓励,不仅领略了我院教师的风采,还促进了教学的多元化发展。

记者:周雨嘉、任婉

摄影:米秋明、赵一娜

编辑:付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