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金秋十月相聚交大,唇枪舌战一展芳华——2019年“锦天城杯”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

日期:2019-10-26   点击数:  

10月26日上午9:00,2019年“锦天城杯”四川省第七届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开幕式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民族学院、四川警察学院、宜宾学院等21所省内高校参加了比赛。本次比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协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白宗钊,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王宗旗、西南科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廖斌、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书记高凡、院长王永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图片包含 人员, 室内, 人物, 大型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幕式由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刘朝晖副处长主持。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代表承办方东道主向出席的领导嘉宾及各兄弟院校代表队表达热烈的欢迎。他介绍,西南交通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流通大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第一次承办法学学科省部级竞赛,模拟法庭竞赛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是提高法律实践能力的重要渠道,有助于法律人思维方式养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图片包含 人员,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白宗钊在致辞中表示,省法院从全省法院第四届“十佳庭审”的候选庭审合议庭中派出16位法官担任专家评委,有助于引导学生们深入探讨法学理论,增强对司法实践的亲身感悟,打通从法学理论到社会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全省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内各高校的合作交流,不断探索新时代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中国法学人才培养事业掀开新篇章。

图片包含 人员, 鲜花, 餐桌, 就坐描述已自动生成

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成都市律师协会王宗旗会长指出:模拟法庭竞赛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广大学子熟悉法庭审判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参与、观摩树立“尊崇宪法和法律、坚守程序正义、强化诚信守法”社会主义法治观念,形成良好校园以及社会法治文化氛围,树立法律权威,做正义的守护者。

图片包含 人员, 户外描述已自动生成

开幕式结束后,第七届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正式拉开帷幕。比赛分为书状评审和现场庭审两个环节。其中,现场庭审包括小组赛、复赛、半决赛、决赛。书状评审环节的评委由资深检察官、法官担任,现场庭审环节的评委由全省法院系统“十佳庭审”合议庭成员、资深律师和高校教师组成。全省21所高校参赛队通过激烈角逐,最终将产生最佳书状、最佳辩手、优秀指导老师及团体一、二、三名。

图片包含 树, 户外, 人员, 地面描述已自动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