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2019年模拟法庭竞赛决赛赛讯

日期:2019-06-20   点击数:  

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下午一点半,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模拟法庭实验室承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协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之2019年模拟法庭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5403模拟法庭实验室成功举行,模拟法庭竞赛活动胜利落下帷幕。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王永杰教授于百忙之中抽身莅临决赛现场指导工作,令参赛队伍倍受鼓舞,比赛热情高涨。法学系主任魏琼副教授和法学系唐建华老师作为晋级决赛队伍的指导老师也亲临现场支持竞赛活动。在决赛中,组委会还邀请到了锦天城(成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余海燕律师作为校外专家评委,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经济法学学科带头人陈家宏教授作为校内专家评委共同担任本次决赛的评审工作。

在模拟庭审开始前,王院长为本次活动致辞。王院长不无幽默地形容6月1日的初赛活动是“六一儿童节”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师生“大朋友们”做的一场大游戏,但在“游戏”中,11支参赛队伍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同学们熟悉了司法审判的实际过程,综合运用与案件相关的实体法和程序法,锻炼了同学们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语言表达的能力和相互协调配合的能力,对提高法学学生的法律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技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并向四支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表示了祝贺。同时王院长也表示,本次决赛中首次采用了两两对抗制赛制,对晋级决赛的队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在校级模拟法庭竞赛中不断挑战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自我,争取在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中再创佳绩!最后,王院长对在此期间辛勤工作的专家评委、指导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并祝愿模拟法庭决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在有限的45分钟内,参赛队伍要将开庭前的准备、入庭仪式、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和合议庭评议等所有程序展示完毕,并且还要把控观点相峙、剑拔弩张的原被告双方。模拟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成员当即要在专家评委面前公开发表对竞赛案例事实的认定意见和适用法律的观点,对合议庭成员的考验不亚于对原被告双方在模拟庭审中法庭辩论阶段的挑战。

四支晋级决赛的参赛队伍的原被告双方面对新的赛制,在模拟庭审中无疑也展示出了较之初赛更为成熟的庭审技巧,尤其是在辩论环节,现场的提问和答辩都令人暗暗叫好。参赛双方针锋相对,充分运用缜密的发现能力与语言表达技巧,针对对方的论述内容进行犀利的提问与精彩的答辩,唇枪舌战给人以环环相扣、句句关键之感,带动台下观赛者感同身受、沉浸其中。参与模拟庭审同学整洁的仪表,亲切有礼、举止得体的庭审礼仪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缓解场上场下同学们的紧张情绪,在模拟庭审间隙,主持人有趣的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涉及到的问题均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同学们在这个趣味放松环节也能查找自身知识漏洞、拓展自身法律知识视野,为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提高法律意识、正确运用法律提供了帮助。

在四场激烈的模拟庭审角逐后,组委会紧张统计分数的同时,专家评委们对本次比赛中各参赛队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公开其打分心证,三位专家评委均对参赛的大一大二学生可以组织如此水平的模拟庭审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着重强调第三场庭审中的审判长能够有效组织庭审,归纳争议焦点,庭审程序合乎规范,并成为在法庭调查阶段唯一组织了分组质证的审判长,表现可圈可点。而同场次的原告方诉讼代理人表达内容充分,并能引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裁判要点“无因解聘”来支持己方的观点,对案例研究较为透彻。第四场的被告方代理人并未回避对方的提问,回应充分,论证扎实。同时,三位专家评委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与经验,对模拟庭审中同学们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和纠正,比如:合议庭成员如何分工和配合问题,审判长可否在法庭辩论环节对当事人进行提问,是否涉及到法庭调查的回转问题等,进一步规范了庭审的具体流程与形式。听取三位专家评委的点评对于到场同学来说犹如聆听了一场学术讲座,同学们结合之前自己团队对案情的理解分析进行对比,找出不足加以完善。

组委会根据三位专家评委的36张评分表,计算出晋级决赛参赛队的平均成绩,陈家宏教授公布了本次模拟法庭竞赛的获奖情况:傅晴晴团队荣获特等奖,胡添凤团队、王韶雪团队、张宇靖团队荣获一等奖,周璇团队、谭芳团队、宋子越团队和袁帅团队荣获二等奖,曾雨欣团队、李亦可团队和王子康团队荣获三等奖。唐建华老师、魏琼副教授、邓君韬副教授、陈家宏教授和余海燕律师分别为获得本次模拟法庭竞赛三等奖、二等奖、一等奖和特等奖的团队颁奖,相信获奖选手能够在评委老师的鼓励与同学们的认可下,进一步提高自我,展现别样的法律人风采!

模拟法庭竞赛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运用实体法分析案件的能力,提升了同学们的法律文书写作能力,在模拟庭审中培养了学生的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证据运用能力,锻炼了同学们的庭审语言表达能力,是法学理论联系法律实务的重要举措。经过校级模拟法庭竞赛的历练,同学们的法律思维和业务技能得到了基本的训练,使观众更加期待同学们在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上的精彩表现!

记者:叶照琪

摄影:刘萍、许雯霖

编辑:陈镒丹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