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2019年模拟法庭竞赛初赛赛讯暨晋级队伍公示

日期:2019-06-05   点击数:  

2019年6月1日,由西南交通大学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承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协办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一届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暨2019年模拟法庭竞赛于犀浦校区模拟法庭实验室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参赛队员涉及我校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茅以升学院、土木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11个学院、17个专业,共123名参赛队员组成11支参赛队伍参加。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于百忙之中抽身莅临初赛现场指导竞赛工作。法学系主任魏琼副教授、朱奎彬副教授、颜诗树副教授、李永泉副教授和邓翠薇老师作为校内专家评委,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吴爱民律师作为校外专家评委,他们共同担任初赛A、B两组的评审专家。

在竞赛开幕式中,邓君韬副教授引用公元前50年古罗马凯撒大帝在泽拉战役中打败本部国王法尔纳克二世之后,写给罗马元老院的著名战地捷报:“VENI VIDI VICI(译为:我来到,我看见,我征服)”来勉励参赛队员们,大家来到模拟法庭,见到肃穆庄严的国徽,面对着暗藏玄机的案例与有备而来的对手,希望同学们在比赛中加强团队协作、战胜自我,把握未知判决与赛场的不确定性。邓君韬副教授肯定了模拟法庭教育的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比赛的参与、比拼,更好地理解公平、正义等宏大词汇,对情理、法理有更多的体悟与话语权。邓君韬副教授还对我校即将承办的2019年四川省大学生模拟法庭大赛进行了规划和展望,期待法学一专、法学二专的同学都可以获得代表学校出征省赛,获得省部级奖励的机会与荣耀。最后,邓君韬副教授对参与模拟法庭竞赛指导的老师们和莅临现场的专家评委表达了敬意和感谢,祝愿参赛队伍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脱颖而出,获得校级奖励,并勇敢角逐下半年的省赛,预祝本次模拟法庭竞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邓君韬副教授致开幕辞

竞赛伊始,场下选手们抓紧赛前的每分每秒为比赛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做着准备。再看法庭上的参赛团队,合议庭成员法袍加身,组织庭审、沉稳大方,不急不缓,书记员快速敲击键盘用以庭审记录。原被告双方均有理有据,据理力争,双方诉讼代理人身着律师袍,在合议庭主持法庭调查后,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激烈的法庭辩论,唇枪舌战、针锋相对。虽然大一大二的同学尚未全面系统地学习法学理论知识,但他们在模拟法庭陈述、举证、质证、辩论、合议、宣判等各个环节中均可圈可点,表现出了较高的法学专业素养。

图片包含 室内, 建筑物, 人员,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A、B两组模拟庭审现场

在紧张严肃的模拟庭审间隙,主持人还穿插着法律知识问答互动环节,令观摩比赛的同学们不仅能够舒缓紧张的心情,而且还能检验自己的法律知识,这无疑增强了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

模拟法庭竞赛结束后,六位专家评委先后公开了自己的评分心证,并对各自小组中参赛团队的赛场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评委们肯定和赞扬了参赛团队在备赛中付出的努力以及赛场上的庭审展现能力,同时评委们也指出了参赛团队在司法文书和庭审程序组织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参赛队员们在受到鼓励与认可的同时,也获悉了自身在法学学习中所欠缺需补足的方面,这对于同学们日后学习、乃至毕业后的法律职业生涯都影响深远。

图片包含 照片, 不同, 展示, 文字描述已自动生成

专家评委评分心证公开

组委会根据专家评委的《评分表》计算出各参赛团队的平均成绩,体现了本次赛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根据模拟法庭竞赛规则,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A组晋级决赛的是李永泉老师指导-胡添凤团队和邓翠薇老师指导-傅晴晴团队,B组晋级决赛的是唐建华老师指导-王邵雪团队和魏琼老师指导-张宇靖团队。决赛中强强对话、巅峰对决,让我们相约决赛现场,去感受群雄逐鹿的风采。

合影


记者:阳彦志

摄影:刘萍 袁烨

编辑:陈镒丹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