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模拟画像比赛”成功举办

日期:2018-06-01   点击数:  

2018年5月26日下午2点,西南交通大学2018年第十届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模拟画像比赛”在犀浦校区刑事侦查实验室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承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团委、大学生法律协会协办,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院长助理康黎副教授,建筑与设计学院毛钢副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到场的嘉宾还有学院实验室副主任赵巍老师、刑侦实验室高级工程师申瑢老师和院团委薛婧老师。来自全校五个学院、十个专业的同学们,有效通过竞赛活动实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

活动刚开始,康助理为现场同学讲述了近期国内国际模拟画像的案例和专业的稀缺情况,例如章莹颖被绑架失踪案,国内专家画了相似度七成的模拟画像缉凶。评委老师毛钢副教授给同学们描述了真实情况下画犯罪嫌疑人头像的情境。申瑢老师为参赛同学们普及了模拟画像的概念以及模拟画像的意义,告诉选手要认真分析模拟画像的题材信息要求将法律与艺术的有机结合。

随后,比赛正式开始。选手中有的是独自参赛,也有两人组团,参赛选手中,不少同学有绘画功底,很短的时间里就将人物的大致轮廓勾勒出来。而没有绘画功底的同学,丝毫不受影响,专心做自己的作品,态度十分认真。

历时近两小时的激烈角逐,同学们纷纷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毛钢副教授、康黎助理和申瑢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阅、仔细对比、合议后,为各小组打出最终评分标准。在评选结束后,申老师和毛老师先后进行了现场点评。就每幅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指出优缺点,并且表明评分标准先根据特征,再考虑绘画整体效果,鼓励大家今后学以致用,同学们受益匪浅。康黎助理当场宣布了获奖名单,祝贺获奖同学,并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比赛提升法律知识,更好的把绘画艺术与法律结合起来。

下午6点左右,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通过比赛有效地将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升了动手能力。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刑侦实验室

附件1:2018年“模拟画像比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姓名

学号

冉苒进

2015113327

二等奖:

姓名

学号

林家慧

2015113336

李明远

2014115357

三等奖:

姓名

学号

薛雨亭

2015113175

兰传宝

2015111648

张思园

2017113986

院长助理康黎副教授讲话

毛钢副教授讲话

竞赛同学们现场在抓紧描绘

毛钢副教授、康黎副教授和申瑢高级工程师现场评阅

获奖作品展示(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