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朱奎彬老师参加“亚洲法与社会学学会年会”并做演讲

日期:2017-12-19   点击数:  

2017年12月15日到16日,“亚洲法与社会学学会2017年年会”在我国台湾新竹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平等、社会正义与法律:转型时期亚洲面临的新挑战”。来自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印度、菲律宾、印尼、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由四个主旨演讲和49场同步进行的分论坛的系列演讲组成。议题全面涵盖了本主题下亚洲国家所共同关心的各种法律和法学问题。我院朱奎彬老师应邀参会并做演讲。

朱老师参加演讲的是“公益律师理论与实务”分论坛,其分为两个单元,都由现任亚洲法与社会学学会会长宫泽节夫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海伦娜·惠伦·布雷基教授担任评论人。第一单元,首先日本奈良女子大学大冢宏教授对日本的公益律师事业发展从规则实际影响的角度进行了解读。韩国西江大学教授Park Yong Chul对于韩国政府和法院在公益律师活动中所起的主导作用,韩国东川基金会的Takgon Lee对法定公益法律服务的要求,韩国成均馆大学Patricia Goedde教授就韩国的公益律师在保护弱势群体的权利方面的作用做了演讲。第二单元首先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许菁芳教授对于台湾地区的法律援助基金会的实证研究作了介绍。然后由香港大学的傅华林教授从比较法的角度对于中国公益律师的变迁做了演讲。朱老师基于提交给会议的论文就“认罪认罚程序中的值班律师的职能及其实际功能与存在的问题”(On the Role of “Duty Lawyer”in the System of CAPL: Rules, Practices and Challenges)做了介绍、评述和反思。他首先通过对比美国的辩诉交易制度,简介了中国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特点及其对律师辩护提出的新要求,然后强调了值班律师制度演化的简要过程及其在认罪认罚制度下的功能预设,进而结合国内其他学者的研究,分析了当前值班律师制度运作的实际情况,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最后,他指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展望了在认罪认罚程序中提升值班律师实际功能的前景。最后,他提出了两个问题供与会者进一步思考、讨论。评论人对大家的演讲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每位演讲者提出了一个问题。随后,分论坛成员就听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外,朱老师还参加了“庭审录像”、“法官独立办案”、“律师职业新发展”等分论坛,并参与相关讨论。亚洲法与社会学学会候任会长福井浩教授提出了2020年在成都高校举办年会的设想,朱老师就参会人员、经费、申报、组织等问题与之以及本次实际承办人新竹交大法学院的林志洁老师进行了初步交流。

总之,本次交流不但在专业上深化了对有关问题的研究,强化了与境内外同行的交流,同时也加强了我校相关专业与我国台湾地区新竹交大法学院的联系。本次出访在个人学术研究、法学学科国际化建设方面都有一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