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

日期:2017-10-23   点击数:  

按照学校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具体要求,2017年10月19日下午,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在逸夫馆4210教室举办了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讲座。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实验室副主任赵巍老师莅临现场,模拟法庭实验室张荣荣老师担任主讲人,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学生工作组赵彦辉老师组织学院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由于新生同学们尚在理论学习阶段,还没有接触过实验室,因此,张荣荣老师首先对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电子政务、模拟法庭和刑事侦查实验室进行了简要介绍,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勤实践多锻炼,掌握扎实的电子政务及法律职业技能。

接着,张老师从今年上半年四川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案例开始讲起,强调了实验室是师生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师生必须加强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虽然我们作为文科实验室,实验室内没有易燃易爆有毒及腐蚀性的试剂,但防火和防触电的任务仍然艰巨,一定要警钟长鸣,才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从而保证教学科研正常进行。张老师对实验室安全规则、应急安全预案、学生实验守则以及实验室安全的相关知识进行了讲解,提高了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张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切实关注实验室安全问题,在利用实验室开展实验教学时,请同学们按照规范操作,保障实验教学安全、有序进行。

讲座的最后,为了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应急能力,赵巍副主任、赵彦辉老师和张老师组织同学们进行了火灾撤离应急演练。在“火灾”较小时,张老师负责使用“灭火器”处理事故现场,在两分钟之内同学们听从赵巍副主任、赵彦辉老师和班长的指挥,迅速有序地从教室前后两个安全出口进行疏散,所有被疏散人员从教学楼安全通道(楼梯)向教学楼前的广场安全区域聚集。这次应急演练加强了同学们的消防意识,让同学们在遇到突发火灾情况时,能够及时有序的撤离危险区域,保障生命安全,从而确保最大限度的减少实验室火灾事故损失和事故造成的负面影响。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新生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和系统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为往后实验教学安全有序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