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群星集萃,公管情长】筑梦九里,新学子踏上征程扬帆起航

日期:2017-09-02   点击数:  

8月30日,31日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17年迎新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截止8月31日下午5:00,我院报道的新生总计312人。本科208人,研究生104人,在完成入学手续办理后,满怀憧憬地投入崭新校园生活。

全程陪伴,及时解惑,领导关怀,从陌生的眼神变成信念坚定的交大人

在两日迎新中,学院本研学生工作组全体教师,随时在迎新点为本研新生及家长办理入学手续,并答疑解惑。

8月30日上午,我院院长黄清吉教授同党委副书记余小英老师、副院长李华强副教授、副院长苗苗副教授,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道情况并慰问迎新工作人员。黄院长十分关心值班学生干部的就餐问题及校区往返的方式,并对迎新人员的辛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各位领导也积极与新生们沟通交流,表达关怀。

30日下午16:30,校长徐飞教授、校党委常委沈火明教授在校长办公室钟冲主任,学生工作部高平平部长、任黎立副部长、及部长助理郭立昌老师的陪同下,走访我院迎新点。我院党委副书记余小英老师向徐飞校长介绍了我院本研学生报到的组织安排,专业分类情况。

迎新现场,我院一位来自九寨沟地震灾区的周维同学在办理入学报到时与校长不期而遇。徐飞校长和校党委沈火明常委第一时间向其表达了关心。对话中,徐校长特别询问了该同学此次地震的现场情况、房屋受损情况和家里的现状。除了精神支持,学校还为灾区同学准备了一份特殊礼包以表示学校的关怀和慰问并希望他能在大学培养自己的爱好,多参加社团,保持好奇心和批判思维,更加自立自强,心怀感恩。

31日下午,随着迎新工作的基本完成,学院领导在学生工作组老师陪同下对我院本科生新生寝室进行了走访慰问。

走访过程中王书记亲切地与同学们交流生活习惯与饮食相关问题,同时对他们的成熟度与生活自理能力提出肯定并希望他们能够努力学习,不负初心。黄院长则叮嘱同学们注意调整心态,尽早适应新角色并特别强调让同学们相互关心,互相帮助,一起度过愉快的大学生活。在此行中,院领导们还为所访寝室的每位同学送去了翟冬杰校友的心意--一枚马克杯,表达学长学姐对新生的关心,希望他们在学院中找到家的归属感。

精心部署,组织有序,相约眷诚,校区有距离沟通0障碍

为便捷新生报道、为新生营造温馨的学院环境,我院在迎新工作组正式开展前夕积极地进行了筹备工作。团学组织干部迎新动员会、培训会,温馨的现场布置、富有学院特色的新生纪念册、丰富的官方微信平台线上活动等只为给新生带来最真的问候。

迎新当日,本研全体工作人员在宿舍楼下集合,搬运相关的物品,布置迎新现场。按照之前的分工,各自有条不紊的做好准备工作。迎新过程中,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流程,耐心周到的引领新生进行学籍注册,为新生做好登记并领取校园一卡通等。

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为新生们精心设计制作资讯海报,报道新生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关注研究生官方微信公众号,并加入新生微信群和QQ群,方便及时接收学校学院的资讯也加强入学后的沟通交流。迎新现场的志愿者们积极耐心为他们答疑解惑,使他们尽快了解学校学院基本情况,尽快融入新的校园生活。

同时,考虑到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初次在九里开展,学院特在暑假期间细致讨论和协调了迎新地点变更的问题及人员安排情况,驻班党员及协理员利用暑假时间,线上在岗帮助帮助新生提高归属感和融入感。迎新前夕,安排带迎新工作人员提前适熟悉九里校区以便给新生、家长提供更好的帮助。从迎新开始,本学期学院也拟定了学生干部队伍值班方案,为新老生的交流积极搭建平台。

家校联系,全方位对接,“走心”交流,少一份牵挂多一份心安

为方便新生家长了解学生在校情况,迎新期间学院为家长制作家校联系卡,帮助家长快捷方便获得辅导员等联系信息,以及学院主要通知和活动开展,关注学生成绩。同时,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暑期开启新生线上活动及新生攻略,每日实时发布新闻图片及校园内实景,迎新期间活动安排方便校园生活。

30日晚7:00,学院在4104教室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院党委书记王永杰教授向新生家长致欢迎词,对学生的大学学习生活亲切嘱托。院长黄清吉教授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苗苗副院长和余小英副书记一并向与会新生家长介绍了学生教学工作,学校“双严”的治学理念,学生工作日常管理范畴,以及家校联系的主要方式,呼吁家长和学校保持沟通,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会上一并发布了新生家长交流群,同时也对学院学科定位,两校区间的生活、交流方式等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特色教育,多彩活动,专属纪念,迎新的落幕也是征程的开启

为帮助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将学校新生FOP特色入学教育活动落到实处,以新生纪念册作为引导,以仪式教育、常规入学教育,特色入学教育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全年度教育方案,加强对新生的思想引导、适应性教育、文化浸润、安稳预防,帮助新生实现角色转变的同时,形成较为完整的大学校园生活概念。

同时,考虑到学院在九里校区的学科定位,以及本科新生单独在九里校区的现实情况,本年度新生特色入学教育中,学院着重打造新生班团建设,探索新生班团系统性功能的构建与发挥,助力学生成长。

今晚7:30,208名报道本科新生,将从报道结束后的第一时间,通过学唱校歌的方式,开启求学的新征程。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