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初赛顺利举行

日期:2017-07-12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严谨治学的态度,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励青年教师热情投身教学工作,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积极响应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精神,于7月6日下午14时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210举办学院教学竞赛初赛。

此次比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组成了由学院党政领导、系主任、教学督导组专家以及往届校教学竞赛获奖教师的初赛选拔评审委员会,采取统一组织的遴选形式对本院参赛教师进行选拔。比赛共有六位老师报名,其中周贤永、颜学勇、王思琦、吕辉四位老师参加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组,另外严敏和明翠琴两位老师因参加双语教学组和教学创新组,按学校规定直接进入复赛。

比赛由主管本科教学的苗苗副院长主持。苗院长首先分享了自己曾经的参赛经历,指出此次教学竞赛相较以往比赛难度大为增加,对老师讲课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对教学内容设计和教学展示形式提出更高的挑战。她希望此次参赛教师能借此机会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全力以赴为学院争取荣誉。

整个初赛严格执行学校流程,分为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总结三个环节。在提前准备了参赛课程教学大纲、8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相对应的8个教学节段PPT后,四位老师按照现场抽签所确定的参赛顺序和具体教学节段,依次进行2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示。首先上场的周贤永老师带来了《创新方法与应用(TRIZ)》的教学展示,这门课是我校创新创业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周贤永老师通过对TRIZ教学框架、TRIZ理论、应用工具的详细讲解,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创新方法,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能力。接着颜学勇老师的《公共事业管理概论》课程重点对影响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的因素进行探究和分析,让学生立足中国实情,对我国义务教育发展现状有深刻的认识和思考。然后王思琦老师所展示的研究生课程《公共政策分析》,则基于统计学因果推断的反事实框架,教授学生更多有关因果推断的研究方法和分析技巧。最后上场的吕辉老师带来的《民事诉讼法学》课程,则以司法案例为导入,介绍了管辖在司法实践中的运用,加深学生对民事诉讼法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培养学生民事诉讼的实践能力。在教学展示完结之后,四位老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限定时间内分别进行教学反思,并完成和提交教学反思书面材料。

随后,评审委员会评委们依据四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方案、课堂教学展示及教学反思,进行综合评议和打分。并根据评分排序和学院名额,推荐优秀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复赛。

最后,黄清吉院长对此次初赛进行总结。他希望参赛老师将竞赛当作一次学习和锻炼的机会,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将创新教学和个性特色教学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同时提议由往届获奖教师组成专家组,通过竞赛辅导、教学研讨、教学交流等形式,为参赛教师提供有力支持和指导,争取能真正体现和发挥出学院水平,为学院争得荣誉。

至此,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圆满结束。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

摄影报道:管素婕

审定:苗苗、程馨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