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省级有关部门法治工作专家座谈

日期:2018-05-15   点击数:  

5月11日上午,我院程馨桥副教授应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邀请,参加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地方立法工作创新发展”专家座谈会。程馨桥副教授向省人大提交“节制立法、精细化立法、完善立法责任机制”的专家建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出席会议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地方立法要有新气象和新作为,必须准确把握时代脉搏,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包括高校学者在内的专家咨询作用,强化立法的必要性和充分性论证,体现地方特色,提高立法质量,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5月11日下午,我院邓君韬副教授应四川省法学会邀请,参加省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法学法律专家座谈会。针对我省民生领域的短板,邓君韬副教授向省委政法委提交了“助养老、畅交通、治污染与强教育”法治保障对策建议,建议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作用与西南交大在交通运输领域的综合优势,促进我省航道事业发展,助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邓勇主持会议并指出,法学法律工作者是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的重要力量,专家学者应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依法治理工作,聚焦维护政治安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水平,针对性地开展法学实践研究,推动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推进依法治省贡献智慧和力量。

省级有关部门的法治工作相关座谈会是紧密围绕省委部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而展开。我院教师积极响应省委要求参与“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既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事项深入研究,也包括对焦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双一流”建设等国家战略建言献策,有利于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篇”的理解和把握,有利于发挥高校智库作用,对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