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西南交通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 (Center for Social Risk Assessment, 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是西南交通大学校级科研机构,其宗旨是发挥我校在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优势,运用风险评估领域的前沿理论及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手段,为稳评工作提供系统的前沿理论指导和科学的评估体系,为政府和企业的重大项目提供决策支持,培养拥有高度专业素养的科研人才,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基地和智库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学校肇建于1896年,是中国近代建校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中国近代交通矿冶、土木工程教育的发源地。我校汇聚了风险管理领域的领军专家和人才队伍,形成了众多优势学科,包括土木建筑、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国防科技、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大数据等,为实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特定行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力量和专家智库。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拥有科研和实务能力较强的专家型队伍,现有教授和副教授1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专职工作人员30余人。中心不仅能够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理论的发展提供平台支持,还能够加强学术界与政府及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提升社会稳定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体系的专业性和科学性,为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提供重要和可持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