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知党爱党,新生学子行在路上】记我院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

日期:2019-11-22   点击数:  

2019112010点,2019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讲座于逸夫馆4224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党委余小英副书记主讲,2019级硕士生辅导员莫太林老师主持,我院团委书记薛婧老师也与会出席。

莫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内容与意义,随后便请余书记进行细致的讲授与教育。讲座中余书记从三个方面“我为什么要入党”、“党的基本知识”及“如何争取早日入党”进行教育培训,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作出耐心解答——如“如何正确认识我党的先进性”和“怎样才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问题。

首先,余书记对同学们的入党动机进行讲解,指出一般有四类动机:“实惠型”、“荣耀型”、“随大流型”与“信念型”。余书记对其逐一分析,帮助同学们领悟到只有“信念型”才是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真挚的动机类型。余书记也希望同学们是怀着这一动机来入党的,因为只有将投身共产主义事业作为信念,并立志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才是真正有意愿为中国共产党事业贡献力量的表现。

紧接着是对共产主义及中国共产党的经历的介绍。通过引述《共产党宣言》中“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这一描述,余书记进一步说明共产主义的先进性。随后还介绍了共产主义信仰的内容——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并对其进行了评价。这一系列介绍为同学们对共产主义的更深认识提供了帮助,为深层次认识党打好基础。

再接着,余书记对党的党章总纲进行分析,并从中提炼出四点对我党的认识。借助之前对共产主义的介绍,余书记更加深入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其间还借助我党成立以来经历的各种磨难和成就进行分析与评价,对我党的各方面知识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最后,通过对入党基本流程的讲解,余书记从中总结出个人层面争取早日入党的方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并通过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对于学生群体,其中的实际行动主要有: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积极思考,知行结合;主动靠拢,接受考察;发挥模范作用,积极汇报思想。

此次讲座,余书记通过耐心的讲解,为2019级的同学们今后入党提供了帮助与指导,希望同学们对入党知识有更深刻的了解,且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倍努力,为争取早日入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奋斗。

记者:华正旭

摄影:

编辑:叶照琪

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