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需重视,人生之路且徐行】记我院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日期:2019-10-31   点击数:  

20191030日上午10:00,我院于九里校区逸夫楼4104教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讲人为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的马淑琴教授。2019级辅导员石珮锦老师及我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马老师向同学们指出,大学生活有别于中学生活的最大特点便是其自由的氛围,所以有不少同学在这种氛围下无所适从、深感迷茫。马老师提出了“考上大学并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一个全新起点”的观点,要求同学们明确目标,在大学应当确保四样收获,即母校的文凭、实用的技能、健全的人格以及良好的人际关系,完善人生的拼图。

随后,马老师还从具体的学习、生活和职业三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解疑答惑。在学习方面,她通过诸多鲜活的实例教导同学们对待学习应当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要“温故而知新”;同时她还强调学习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需要通过多读“杂书”、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丰富教育资源、合理利用网络中的资源等来扩充知识储备。

在生活中,她鼓励同学们要做到独立自主,学会与人和谐相处,要懂得理解差异、包容不同,不用个人的对错标准来评判他人的言行;对待恋爱既要勇于尝试又要持审慎的态度,不能因为寂寞才谈恋爱,要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思考自我;同时也不能忘记关心父母,多给家里打电话。

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活,她指出同学们要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要目光长远、保持好奇心、学习真本事,要求同学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时刻关注社会动态。

讲座结束时,马老师祝愿同学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快乐而健康地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此外,她还告诉同学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前往九里校区心理咨询中心找老师解惑。

鉴于当今社会人们普遍存在心理亚健康问题,我院开展了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提醒同学们心理问题不容忽视,阳光积极的心态对生活质量的提升作用巨大,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以乐观的姿态度过精彩且难忘的大学生活。

摄影:钱益萱

记者:陈成

文字编辑:张卿滔

责任编辑:陈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