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安全教育,为生命护航】记我院新生安全教育讲座

日期:2019-10-22   点击数:  

20191017日下午四点,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于九里校区逸夫楼4104教室开展新生安全教育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西南交通大学保卫处的李为群和张宇老师,2019级辅导员石珮锦老师及2019级我院全体新生参与活动。

首先,针对近年来高校频发的消防事故,李为群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火灾可能发生的原因、隐患多发地、预防办法、火灾危害性以及如何灭火等内容。通过诸多案例的讲解,李老师提醒大家注意用电安全,做到四懂四会,即:懂得岗位火灾的危险性;懂得预防火灾的措施;懂得扑救火灾的方法;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懂得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他还提示大家在火灾多发地宿舍、食堂与实验室等注意关注消防设备且多加爱护,如若发现损坏及时反映。接下来,他通过一段视频向大家说明火灾发生的迅速及危害性,指导同学们正确使用灭火器与消防面罩,并且特别强调,遇到火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及时自救并在报警时准确完整的提供信息。

其后,张老师就大学生财产与人身安全问题,对同学们进行深入全面的指导教育。他借助几段发生在学校的侵财行为的具体监控录像,向大家介绍了常见的侵财类型,如顺手牵羊、入室盗窃和引狼入室等,以此告诫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张老师重点强调了人身安全的重要性,语重心长地提醒女同学防范色狼的猥亵,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针对近年来兴风作浪的校园贷,他详细阐述了其中的主要套路与危害,提醒同学们切记莫贪小便宜,有困难找老师家长。活动最后,石老师还简短地补充了实验室的用电安全,并细心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避免人身和财产损害。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许多意外的发生源于安全意识的缺失,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安全教育讲座,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之中更加重视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度过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

记者:陈成

摄影:刘萍

文字编辑:付龙龙

责任编辑:顾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