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中心
首页 · MPA中心 · 信息公告 · 正文

信息公告

竢实扬华,今日扬帆谱新篇——记2021级MPA新生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13   点击数:  

2021年9月11日、12日,西南交通大学2021级MPA开学第一课暨新生教育在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新一届MPA学子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历经重重选拔进入我院,此刻他们脸上充满了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热忱和期待,志在交大的校园里展开人生的又一全新篇章。属于2021级MPA学子的开学第一课饱含了对校史的回溯和对未来的期盼;对新时代公管者思维与格局的培养;对新时代公管者能力与素养的要求,激励着他们不忘来时路,竢实扬华,担当使命,思辨向未来!为他们扬起新的人生风帆!



 

开学第一课,启航新篇章

9月11日上午九时,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王永杰、党委副书记余小英、副院长李华强、副院长雷斌、政治系主任兼院长助理彭川宇、政治系副主任林晶晶莅临现场,与两百多位新生们一起参与和感悟这开学第一课。

在庄严的国歌奏毕之后,院长王永杰教授为大家致辞。王院长首先向2021届全体257名MPA新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向新生们表示了衷心的谢意——感谢他们选择了交大,选择了公管。还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克服并协调好工作、学习和家庭生活三者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要重视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撰写,做到有始有终,并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早日顺利毕业!王院长的致辞立意深远,言辞诚恳,得到了全体MPA学子的由衷认同和热烈掌声。

接下来,副院长李华强教授也上台对新生们说出了自己的寄语。李华强教授希望MPA同学们能珍惜难得的机会刻苦钻研、勤奋学习,早日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为自己在未来的职场竞争中能多一些竞争力。同时祝福大家能在交大勤勉耕耘、广结英才、不期而遇,收获学业、友情和爱情。李教授的发言幽默诙谐,引来全场笑声阵阵。

本届MPA新生分为两个班——扬华班和求实班。在两位院长发言完毕后,来自扬华班的李元炜同学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代表同学们讲述了求学之路所经历的艰辛与深刻体会——当面对着艰辛、孤独甚至迷茫时,心中所坚守的梦想应像一盏明灯不断指引自己走向远方;而“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寄语是百年交大精神的结晶,也是新交大人续写的华章。

新生代表发言后,MPA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庄严的校歌旋律中迹进尾声,新生们前往南门合影留念,留下了自己在交大校园的启航印记。


 

不忘来时路,竢实为扬华

为提升MPA学子对学习新征程和交大光辉办学历程的认识,2021级MPA新生教育课程接踵而至。当日下午,针对MPA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课程学习、导师选择和论文环节的要求及常见问题,MPA教育中心教务员陈冬菊老师进行了详细地宣讲,为2021级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涯指明了方向。

此后,来自校史馆的梁锦唐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世纪回眸——西南交通大学125年校史”的专题讲座。梁老师通过讲述生动的铁路故事、展示简洁的招生人数、回忆杰出的历史人物,带领大家对交大历史进行了“世纪回眸”——初创榆关,复校唐山,搬迁峨眉,定址蓉城,最后到新建犀浦,让大家了解了交大百余年间的光辉历史。梁老师知行合一,实地走访,探寻尘封的历史,用今人述说古往,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用生动的实例为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史课程,这将鼓舞着我们忆峥嵘往昔,彼辈自强不息,交通强国;看今朝,我辈必将竢实扬华。


构建新格局,思辨向未来

为了引领大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9月12日上午傅勇林教授开展了专题为“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傅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要以打通国内大循环为核心,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以产业格局构建为核心,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傅教授立意高远的精彩讲座极大地引发了同学们思想理念的转变以及对未来的思考,转变理念、创新模式、转换路径,做好三次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协调区域发展,推进产业融合发展,达到强身健体之目的,中国才能行稳致远。

新时代国家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未来趋势的思考和判断。为启发大家在新格局下思辨未来,陈光教授开展了以“面向2035年的中国创新发展——趋势与判断”为专题的学术专题讲座,陈光教授从“两个一百年”目标出发,引领大家思考,不仅通过聚焦未来“世界之变”、“中国之变”、“科技之变”和“青年之变”四个变化,对同学们提出了期望,也从哲学、从历史等角度分析创新,推导未来;从国家创新战略、如何转型、如何应对变局方面给予了高屋建瓴的对策,这为同学们个人结合大势做好规划,修学储能,不断提升管理智慧作了思想铺垫。




立远大目标,尽一己之力

新时代的公管者需要有格局更要有责任和担当。为启发MPA学子树立远大目标,提升能力与素养,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赖荣博士莅临学院,为新生了讲授了“新时代公管者的修为与能力提升”专题讲座。赖厅长指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者应肩负着新的使命和担当,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修为,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争取更大荣光。赖厅长的授课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同学们感受颇深,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公共管理参与者,应树立远大目标,立足岗位,提升自身能力,坚定践行新作为、新使命、新担当,不断创造属于新时代的新辉煌!

短短两天的新生教育让2021届MPA学子深刻感受到政府实践和高校学术、理论与实践经验之间的高度融合和激情碰撞,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作为基层公务员身上的重任。同学们深刻意识到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中,为更好地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公管者应牢记初心使命,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岗位,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修为与能力。相信交大MPA学子们必将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勇攀高峰,再续辉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谱写新的交大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