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基地
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新闻

中心常务副主任戴宾教授参加西南首届高铁经济论坛

日期:2014-12-01   点击数:  

近日,西南首届高铁经济论坛在成都举行。来自高铁沿线的成都、绵阳、德阳、乐山、眉山等19个城市的党政领导、国内知名学家及企业家代表等13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铁时代的新方向、新机遇和新挑战。戴宾教授全程参与并主持部分论坛讨论.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罗布江村在演讲中指出,“成绵乐高铁的通车,为成都平原经济区注入一剂‘核动力’!此举将有利于更好更快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打造四川县域经济‘升级版’。”成绵乐高铁将带来成都平原经济区“变革”。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演讲主题是“高铁的时空效应”,他开场就“引爆”现场:“成绵乐高铁通了,把科技城和峨眉山连在一起了,把高新科技和西灞豆腐连在一起,把李白故里和郭沫若故里连在一起了,是四川向中国,向世界的一个宣誓:四川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今天这个论坛也非常重要,它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也具有宣示宣告的效果,它让中国听到世界的声音……”

西部交通战略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宾教授在演讲时首先爆出猛料”:12年前,他向省科技厅递交一份报告:成德绵一体化,需一条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铁路交通“将三城连起来”,如今梦想成真。成绵乐高铁的开通,实现了成都到各个沿线城市节点之间的“一小时通勤”时空距离,但真正要让所有城市居民也实现通勤,还有一个从节点到出发地之间的连接,高铁开通后,沿线城市能不能分享到高铁带来的效应,可能最重要的问题,就是要让沿线交通体系与成绵乐高铁节点实现无缝连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分享高铁带来的快乐,带来的效应。从而极大地促进经济社会的联系,由此也会加快成绵乐片区的快速发展,从而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彭其渊教授说,“以成绵乐客运专线来讲,它带来的影响可能和日本新干线所带来的冲击一样。晚上住在乐山,白天在成都上班可能真的不再是梦想。”“未来铁路出行可能会成为大家的首选。但公路运输也有其特定客户,大巴车肯定不会消失。”

彭其渊还认为,类似成绵乐客专和成渝客专这样的高速铁路纽带,将帮助实现核心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模式,极大地促进沿线城市的旅游、房地产和其他产业。当四川的铁路网络完全融入全国铁路网络后,中西部交流会更加频繁,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将会更快更好。

会后戴宾教授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采访:

华西都市报:专线开通有哪些具体意义?

戴宾:随着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既有铁路可以实现客货分线,货运能力将极大地释放。这将有效缓解铁路对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的瓶颈制约,有效提高铁路网整体运输能力,也有利于以更节能环保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高速铁路是目前绿色环保型交通运输方式,它具备占地省、能耗低、污染少、运能大、准时高及全天候、适应性强的优势,修建后将可以大大保障沿线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华西都市报:高铁建设在国内有哪些先例?

戴宾:城际间高铁的开通,会让双城记升级为“同城化”。2008年8月1日,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半小时行程引发大量客流。

据统计,京津城际运营一年间,共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在武汉,有“九头鸟”飞进长三角的故事:合武客专与合宁客专相连,构成长三角与中南区域最短路径。乘动车组从武汉至南京,时间缩短为8小时;从武汉到上海,也只需要4小时45分。人们戏称这是“九头鸟”飞进长三角。在东南沿海,还有千里江陵一日还的说法:甬台温、温福铁路开通运营,宁波至福州最短2小时40分。开通以来,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成绵乐客专助推城市群迈入“通勤时代”

作为一种近程公共交通,城际高铁以公众出行与旅客运送为目的,是点对点关系。要求高密度、小编组、发车密度大。随着开通时间越久,必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城际文化”。

华西都市报:成绵乐客专对成都城市群有何影响?

戴宾:影响非常大。根据我省总体规划,成都经济区将形成以成都为一核、一圈、四带(成德绵、成眉乐、成资内、成遂南)的格局,成绵乐铁路客运专线的修建将彻底改变城市群的格局和发展进程。

华西都市报:将怎样改变沿线居民的生活方式?

戴宾: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城市居民能忍受的通勤时间是50分钟。成绵乐客专最远运行时间为1小时。因此,当它开通运行后,肯定会给沿线19城居民生活带来很大改变。作为一种近程公共交通,城际高铁以公众出行与旅客运送为目的,是点对点关系。同时,要求高密度、小编组、发车密度大。随着开通时间越久,必将创造前所未有的“城际文化”。

华西都市报:具体表现在哪里?戴宾:没有成绵乐客专前,成都城市群之间主要靠高速公路。一旦遭遇事故和气候条件而受到影响,川内高速多条关闭的现象不时发生。迈入城际高铁时代,其运输受气候条件限制小,且全年全天候运行,具有较高准时性。介于上班路时间可控,在德阳眉山居住,而到成都上班不再是一种奢望。

华西都市报:这对成都城市群经济发展有何影响?

戴宾:一个经济区的经济运行,有两种机制来促使其完成:一种是他组织,即政府规划发展;一种是自组织,即通过经济圈内部之间形成自我完善,自我调整。比如德阳与成都,以前两城可能有些障碍。高铁时代来到后,便形成自我组织,这是行政壁垒无法阻挡的。其实,一个城市群经济发展,在早期是他组织形式。但随着城市群发展进程,自组织形式将会越来越占上风。自组织经济形式的形成,意味着一个经济区的经济已趋于成熟。因此,成绵乐客专开通运行,就意味成都城市群经济发展迈入“通勤时代”。

华西都市报:成绵乐客专还串起了多个小城市,影响何在?

戴宾:高铁快速交通效应,让大城市对沿线中小城市的影响更直接。比如以前,成都对广汉、彭山、青神等县级城市的影响是间接性的,即需要德阳、眉山等市级城市传接。高铁时代来到后,成都对上述县级城市的影响将更为直接。这会加快成都城市群成熟发展的步伐,让成都城市群的各大中小城市功能分工,更直接和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