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组织 · 正文

学生组织

“晚晴爱心驿站”校级学生社团招新换届

日期:2021-03-26   点击数:  

晚晴爱心驿站是离退处与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共同成立的志愿服务类校级学生社团。该社团以“扎根交大,服务交大”为服务宗旨,以关怀离退休老同志为出发点,以实践育人为定位方向,以志愿活动为载体,力求打造兼具志愿服务性与自主创新性的志愿服务学生社团

大学成长的舞台不止课堂,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又一课堂。爱心驿站的发展需要更多涉及社区治理、老龄化、法学等专业化知识的引入,现晚爱心驿站面向全院招募学生志愿者,热诚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参与。


一、机构设置及职责

本校级学生组织团队设立团支部、会长办公部、宣传部、策划部、活动部;团支部设团支部书记1名、团支部副书记1名(由会长兼任);团长会长1;每部门设部长1名、副部长1名、固定志愿者若干。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职务

部门介绍及工作职能

团支部

团支部书记1

团支部副书记1名(由会长兼任)

团支部是社团的思想政治部门,可以为团日活动、主题团课等思政教育活动提供平台,加强政治素养。

主要职能一是通过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保证社团发展的稳定性;二是通过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保持社团发展的生命力和促进社员的全面发展。

会长

会长1名


会长负责统筹规划,可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升组织策划能力及协调沟通能力。

主要职能是统筹规划活动;日常工作的组织、开展督促协调各部门工作;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与双向传达。

办公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志愿者若干

办公部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部门,使整个社团的中枢,可以提供志愿服务的第一手信息,因此需要熟练掌握办公软件,具备一定信息处理能力。

主要职能是整理志愿服务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离退休老同志的现状、志愿服务的开展情况、改进建议及成果反馈);协调、管理、监督日常的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各项活动工作人员的统一调配和后勤保障;管理资金、办公用品;收集、整理学会成员的详细信息,做好通讯录等。

宣传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志愿者若干

宣传部是专门负责宣传活动的重要分支,可以对离退休老干部进行采访,搜集交大老故事,提升宣发活动能力

主要职能是通过多种途径报道驿站动态协助其他部门做好相应活动的对外宣传工作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负责社团举办的各类活动的宣工作。

策划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志愿者若干

策划部是提出细化方案的部门,可以为志愿者提供举办创新性、专业性活动的平台。

主要职责是负责提出、制定、修改、确定组织的各类策划方案。

活动部

部长1名

副部长1名

志愿者若干

活动部是活动的承接部门,能够引导志愿者及离退休老干部参加日常活动及特色活动,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及现场调配能力。

主要职能是负责各类现场活动的组织安排、各类策划方案的执行以及各类物资的购买。


二、志愿服务时间和地点

地点:九里校区离退处晚晴苑一楼

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45——11:45,下午1415——17:15

10个时间段,志愿者轮流值班。)


三、招募对象及基本要求

总体要求:能够长期任职坚守岗位,善于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富有爱心、耐心、责任感、团队精神及创新精神,敢于迎接挑战及承担责任。


团支部书记1名):

1.有一年及以上学生干部经历的本科生,且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2.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60%

3.具有坚强的党性及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基础和政策理论水平,熟悉团内工作。

4.善于组织策划党政教育、团建活动,其他组织负责人可以兼任。


会长(1名):

1.有一年及以上学生干部经历的本科生或研究生。

2.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60%

3.具备良好的组织领导能力、统筹规划能力及协同创新能力,熟悉社团及志愿服务工作。

4.统筹规划特色志愿活动、妥善安排日常服务活动,其他组织负责人可以兼任。


部长(4名)副部长(4名)

1. 大二及以上本科生与研究生均可

2. 综合成绩排名年级前60%

3. 有一定的管理工作能力与经验,其他组织负责人可以兼任。

4. 其中,办公部要求能够熟练使用办公软件,善于分析及汇总数据;策划部要求具备公共管理、法学等专业知识,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策划活动;宣传部要求擅长海报制作、新闻稿撰写、公众号运营等宣发手段;活动部要求有活动举办经验,了解流程,善于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志愿者(若干):

1.以本科2020级同学为主,鼓励其余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

2.五个工作日有半天及以上空闲时间的同学优先。

3.能够长期做志愿服务(至少一学期)。

注:本次招新仅招收固定志愿者。


四、志愿内容

志愿服务分为“老人走出门”和“学生走上门”两部分

其中老人走出门包含常态化服务和特色化活动

1. 日常文化活动

文化活动共有听读、学习、沙龙、咨询、观影五个主题周一至周五下午循环进行。

1周一·听读时光

具体要求:志愿者为老干部播放视听资料、组织阅读相关报刊,如有需要可为其诵读。

2周二·学习时光

具体要求:志愿者教老同志使用手机、电脑的简单功能,科普常见的电信诈骗,为老同志的答疑解惑。

3周三·沙龙时光

具体要求:志愿者组织老同志开展小型茶话会进行专题讨论,讨论内容诸如健康、时政等方面,并为老同志提供茶点。

4周四·咨询时光

具体要求:志愿者负责接待养老机构或医院人员进站咨询,在老同志与专业人员中间起到沟通桥梁作用。如当天无咨询活动,可为老同志们播放准备好的视听资料。

5周五·观影时光

具体要求:志愿者为老同志播放电影、纪录片,并询问下一次的观影意向。

2. 特色活动。

1)特定节假日慰问和纪念活动。在国家法定节假日、教师节、交大日、宪法日、重阳节、315消费日等重要和特定节日开展慰问和纪念活动。

2)经典悦读分享会。组织学生在晚晴爱心驿站与老同志一同开展经典悦读分享会、经典书目推荐、师生吟唱经典等活动。

3党员老干部回忆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晚晴爱心驿站将组织志愿者们对资深老党员干部进行专访撰写并分享回忆录为党百年献礼

4协助组建老年志愿者团队考虑到同龄人间能够更好的沟通和交流晚晴爱心驿站拟组建老年志愿者团队与同学们一起形成晚晴爱心驿站的志愿团体

学生走上门为了给某些身体不宜出行的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活动还特别设置学生将爱心送上门的板块。具体工作举措如下:

1.建立定期电话慰问制度,慰问时间为每周工作日上午

2.针对不能走出家门的高龄及空巢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关怀慰问的形式进行。


五、志愿服务认定规则

1.学院为录用志愿者进行服务计时,志愿服务时间可根据校团委志愿服务认定的相关要求和标准,认证为校级星级志愿者。

2. 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达到一定时间后,给予相应的第二、三课堂学时认定。

3.任职时间满一年及考核合格者给予在职团支部书记、会长、部长及副部长相应的校级学生组织任职证书。


六、志愿服务报名方式

如有意向,请发送年级专业学号姓名与课表至wanqingaixin@139.com


七、招募时间:

即日起到20213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