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尽善尽美,不负初心】专访“优秀学生干部”拟推荐获奖者袁炽炫

日期:2020-12-14   点击数:  

生活恰似一场对弈,我们常与另一个自己执子对坐,但结果无非两种:一类人败给碌碌无为的自己,平庸度日;另一类人则精勤实干,无言中惊艳了时光。本次专访主人公—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19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袁炽炫同学,无疑是后者。温柔娴雅而热情开朗,冷静自持而富有激情,是记者对她的第一印象,而这个名字火热的水乡姑娘将这看似矛盾的特质和谐地集于一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不负初心”。

循心所向,素履以往

“我一开始就有竞选学习委员的想法。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学业,担任这个职位,能在督促大家学习的过程中提醒自己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可以增进自己与同学们的交流,提升自己的能力。”当被问及“为何竞选学习委员”这个职位时,袁炽炫同学如此答道。竞选成功后,她尽心履行自己的责任:为让同学们高分通过四级考试,她严格把控晚自习签到,做到签者必来,未签者必究;为建立起顺畅的师生交流途径,她不辞辛劳,奔波于同学与授课老师之中;为便利他人,她常在夜深时修改同学们上交的作业格式。于微末中见责任,自小行中识担当。

学风清朗,韶华正好

149ED

在袁炽炫心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是一名学习委员最重要的责任。“作为人文社科的学习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研究中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而这需要长久的积累,良好的学风就是坚实的保障。”同时,学风也是班级之魂,学风涣散,班级凝聚力便无从说起。她表示,在良好学风的熏陶下,同学们能够在交流经验中提升自我,增进感情,班级亦可呈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为了学风的建设,她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并时常与同学们谈心,及时了解大家的学习状态,并尽己所能寻求大家的意见。这一切的背后,是自我的牺牲,她直言道:私人生活和学习工作是达不到平衡的,但在其位,必要担其责,责任是身为班干部的首要品质。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1F37E

如今,大二的袁炽炫同学在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中完成了从学习委员到班长的身份转变。对此,她认为肩上的责任变重了,但服务同学、创造价值的初心不会变,这也是班委的本质所在。同时她也向记者勾勒出未来班级建设的蓝图:多元化的班级里,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每人都有自己的舞台。“这挺难的,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说出这句话时,袁炽炫目光坚定,满怀憧憬。

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路虽远,行则将至。“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愿这位优秀的学生干部能如她座右铭一般,在生活的棋盘上坚守自我,不忘本心,走出属于自己的阳光之路。


记者:熊祝民

摄影:袁炽炫

文字编辑:徐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