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长风几万里,迢迢求知路】专访“三好学生标兵”拟推荐获奖者杨煜天

日期:2020-12-04   点击数:  

杨煜天,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2020年度三好学生标兵拟推荐获奖者。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荣誉,现已推免至复旦大学。在大学的三年中,他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学业与生活,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深入了解他。

7600

立志四海,海济云帆

王安石曾于《游褒禅山记》中写到,“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入学之初,杨煜天同学便已明确了追求学术的目标。他说,“回顾三年的成长之路,无非是围绕着未来的学术生涯做理论与实践上的准备”“大学生活中的事务纷繁复杂,但有了方向,我们便不会迷失自己”。除此之外,他还认为有必要思考一些“终极问题”。“寻求更大的动力需要我们超越一己得失,尤其是对于社科专业的学生而言,如果能时常体悟诸如张载‘民吾同胞,物吾与也’的情怀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志向,虽不能至,仍然能够在困顿中获得一些特别的力量。”他如是说。

君子相知,万里为邻

《诗经·小雅》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杨煜天同学认为,与前辈的沟通交流对于成长具有重要的帮助。他说,“如果我可以称得上取得一些成就的话,我认为这与前辈的指导是密不可分的”“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大一时遇到的一位大四政治学专业的学长;他纠正了我对于政治学的诸多误解,指导了我学习政治学应该树立何种世界观,激发了我对政治学的兴趣,也鼓励我通过广泛阅读真正学习这门学科。”

8EB5

欲善其事,必利其器

朱熹曾言,“为学之道,莫先于穷理;穷理之要,必在于读书。”杨煜天同学特别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性。“社会科学是一门需要深厚积累的学科,只关注专业课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课后广泛的阅读。”他尤其推荐阅读哲学与历史学的书籍,“哲学是一门安身立命的学问,而历史学则使我们的思想摆脱抽象”“在强调实证研究的今日社科界,学习这些‘自由而无用’的学科是很有必要的”。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杨煜天同学还提出应该在实践中检验所学。他认为,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并时常用自己所学的理论进行分析,能够使我们真正学会独立思考。

劳逸结合,享受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杨煜天学长并不把理论的学习视为大学生活的唯一,他也特别重视社会实践。除曾赴重庆、长春、香港等地参与赛事,他还实践了诸多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三年之中,他的足迹涉及西安、武汉、长沙、广州、厦门等十余城市,极大地开阔了自身的视野;另外,他也时常关注生活中的细节,爱好用相机记录身边的精彩,体悟“感动常在”。“生活有时候也不需要带有特定的目的,有时候单纯的体验也具有别样的意义”“事实上,积极的心态也是保持自身生产力的重要前提”,他这样建议。

DD7C

他在一个目标的支持下,不停地努力,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相信他在日后一定能坚持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追求,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罗裕翔

摄影:杨煜天

文字编辑:周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