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爱国力行 ​青年先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7-03   点击数:  

学院全体学生:

 2020年,在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决打贏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弘扬爱党爱国的民族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院特开展2020年“爱国力行 青年先行”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实践内容

社会实践组队师生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在所属地通过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田野调查等调研方法,结合文献查阅、线上资料搜集等方式,收集、形成照片图册、实践视频、访谈音视频、调研报告、学术论文等,具体主题如下:

(一) 红色探访——访革命遗址遗迹,寻革命先烈足迹

探寻属地周边的革命旧址、遗址和遗迹,记录整理革命史实,走访相应地点,寻访革命后代,了解革命事件,挖掘革命人物的革命故事。

(二) 青春告白——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

深入了解党在100年奋斗过程中取得的成就,考察改革开放以来各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创新举措,实地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讲好的中国故事。

(三) 助力乡村——脱贫攻坚调研,振兴美丽家乡

深入属地及周边贫困村镇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现状,记录脱贫攻坚对家乡带来的变化,调研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利用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

(四) 建言献策——社会民生观察,感知时代前沿

深入属地街道社区、机关学校、工厂企业等单位,了解当地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情况,开展线上线下现状调研活动,对周围的新现象、新问题做深度研究,身体力行为当地生产生活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 自拟选题

可结合属地资源优势、社会民生关切热点等自拟选题,深入基层、深入行业开展实地观察、走访调研等实践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树立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担当。

二、 参与对象

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全员参加,可跨年级组队,每个团队1-8人。

三、 活动开展

(一) 活动报名 (7月3日-7月8日)

各实践团队填写《项目申报表》(附件1)、《团队信息汇总表》(附件2)、《社会实践项目协议》(附件3),《团队人员信息汇总》(附件4)以团队负责人年级为主报名人,将材料电子版命名为实践队伍名称,于7月8日18:00前提交各班班长,班长汇总交至年级辅导员处。附件中涉及个人签名必须本人签名,可采用电子签名完成签署(微信中“我的电子签名”、“奥鹏电子签名”等小程序可免费使用)。

各团队必须签订《社会实践项目协议书》。开展线下实践、线上线下结合实践的团队应在实践出发前自行购买含实践期的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提交证明截图。未购买保险的团队不能出行且不能参与评奖评优。

(二)社会实践开展

2020年7月-8月,各实践队按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当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

实践期间,可报送新闻宣传稿(含图片1-2张)至学院邮箱journalist_2014@163.com,学院将择优在公众号进行推送。

(三)社会实践成果提交

实践结束后,各团队应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返校后提交实践成果,提交材料可选择但不限于以下形式(任选1种及以上):

1.调研报告(不少于3000字)

2.视频(经剪辑或制作的视频,不少于5min)

3.图片、摄影集(可制作成图册的系列照片,不少于12张)

4.学术论文(需符合学术论文的规范要求,不少于4000字)

5.其他新媒体展示方式

(四)总结表彰

1.返校后进行项目展示评选,评选院级优秀社会实践队若干,每队可获1-2个院级优秀实践队员名额。

2.按规定开展社会实践并提交相应成果、作品的本科团队队员,根据具体实践时长计入第二三课堂社会实践学时;研究生团队队员,根据具体实践时长计入志愿者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