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管理
首页 · 教务管理 · 研究生教务 · 正文

研究生教务

【研究生】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的通知

日期:2019-11-05   点击数:  


课程教学是研究生教育的主渠道,在研究生培养环节的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课程管理的规定(试行)》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将组织开展为期二周的研究生课程教学检查与巡视工作。

一、 教学检查的组织工作

1. 时间安排:2019115日至18

2. 组织形式:采取校院两级检查和督导的方式:各培养单位成立以主管教学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检查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研究生教学的检查和总结工作;研究生院负责组织校级教学检查巡视组,抽检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以及统筹督查各单位的巡查情况和总结报告。

3. 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检查研究生课程教学资料及执行情况:主要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义、作业以及网络资源等;重点关注教学资料的完备性、科学性和前沿性以及任课教师课前准备和实施情况。

(2)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通过听课、与学生座谈等方式重点检查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课堂出勤率、教师授课质量、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

(3) 检查课程的考核情况:检查课程考核标准和形式;检查已完结课程的试卷命题、考试组织、监考、纪律、试卷评阅等环节;对随堂测验的课程,关注其测验的有效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4) 检查教学管理与运行情况:包括所有教学环节的组织、教学资料和资源存档等情况。

二、 教学检查的实施反馈

1. 请各教学单位在本次教学检查中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以 “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重视研究生课程育人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检查,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以督促改,以改促进,切实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

2. 校级巡视组根据抽检结果,核查各单位的总结报告,教学检查结果将纳入各单位的年终考核范畴。

3. 请各单位于20191120日之前将教学检查总结报告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9),电子文档发送至pyb@swjtu.edu.cn。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66367296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114